close

 

大溪地舞蹈屬於玻里尼西亞舞蹈文化之一,要先了解其歷史發展,更能了解大溪地舞蹈的特色喲~

20119280218.jpg  

歷史 

玻里尼西亞是太平洋三大島群之一,位於太平洋中部,意為“多島群島“,比較熟悉的有夏威夷群島、東加群島、薩摩亞群島、庫克群島、斐濟群島、新西蘭島、大溪地群島等,除圖瓦盧、西薩摩亞和湯加已經獨立,庫克群島和紐埃島內部自治外,其餘都被美、英、法等豪強瓜分了。玻里尼西亞的文化是一個依海洋為生的原生態文化,但殖民者和基督傳教士在向玻里尼西亞人灌輸西方信仰與生活方式的同時,不斷剷除玻里尼西亞本土的傳統與習俗,大部分傳統的生活習慣不是被西方的生活習慣所取代就是與之混合。 

而對許多西方藝術家和作家來說,玻里尼西亞傳統的生活方式俱有相當浪漫色彩和無限的吸引力,在他們眼中,那是一種簡樸而自然的生活方式,不受資產階級所謂的文明態度所束縛,就像玻里尼西亞的搖籃-大海一樣。

1963年,為了保存玻里尼西亞人的歷史和文化傳統,摩門教楊百翰大學在瓦胡島北岸修建了一座規模很大的民族文化博物館---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Polynesian Cultural Center),由來自夏威夷、薩摩亞、大溪地、東加、斐濟、新西蘭、馬克薩斯七個太平洋島嶼上的玻里尼西亞人分別組成七個村莊,通過村民的日常生活,反映他們原著島嶼的文化傳統與風土民情。

以往大多數的玻里尼西亞民族沒有文字,除了口耳相傳外就是利用吟唱以及舞蹈的方式反映心情及記錄歷史藉此傳承文化。如大溪地的草裙舞,是以熱烈的扭臀動作來表示迎賓的熱情,,夏威夷的呼拉舞則是藉著舞者四肢如詩般的肢體動作來表達故事,薩摩亞的拍蚊舞反映出島上炎熱的氣候,而紐西蘭的伸舌舞則代表了毛利戰士的英勇。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風格,也舞出了不同的意義。

 

大溪地群島舞蹈特色印象

Ia orana (依阿歐瑞納)~是玻里尼西亞文化中最有活力的大溪地問候語﹗除了問好之外,還包括了有祝您健康的含意。值得一提的是,大溪地位於南太平洋的東部,是法屬玻里尼西亞風向群島上最大的島嶼,也是其政治中心。因此我們使用了「大溪地」(Tahiti)來代表這一百多個島嶼的文化

 

大溪地草裙舞(Tahitian dance),就是印象中穿戴椰殼與草裙,以快速的搖臀舞蹈動作加上震撼的木鼓節奏演出的典型且深植人心的玻里尼西亞文化特徵。它分為三類

1.鼓舞 otea:伴隨著鼓聲舞動,較為激烈、狂野的舞蹈形式。

 

2.中快板 Aparima:故事性舞蹈,與夏威夷的呼拉舞蹈(Hula)相似,運用身體以及手部動作來訴說歌詞裡的意境,音樂通常會加上大溪地烏克麗麗吉他(Ukulele)彈奏以及歌聲吟唱。 

 

3.慢舞 Ahuroa / Ahupurotu:比Aparima節奏更慢的舞蹈,Ahuroa或是Ahupurotu在大溪地與的意思是一片長裙,Ahu是布料或是衣服的意思,roa是長或是高的意思,所以舞者在表演時穿著長裙做舞蹈演出。 

 

怎麼跳好大溪地草裙舞?

依據不同老師所教授的舞碼跟基本動作略有差異,但最高原則就是上下半身分開,上身不動,下身動,腰部以上至肩膀的部分在舞動過程中要維持水平線,而腰部及臀部就需要大幅度的擺動,準確掌握腰部、臀部的肌力控制! 

而大溪地的手部動作,則需要柔中帶勁,運用手腕、手臂的肌肉控制,巧妙述說歌詞中的意境。

 

 

現在台中蝶舞舞蹈中心也可以學到大溪地舞蹈嘍~歡迎對島國舞蹈文化有興趣的同學一起加入~

大溪地.jpg   

arrow
arrow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