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58.JPG  

台灣奧迪西舞者走上太陽神廟
科納克藝術節驚艷全場

「站上太陽神廟舞台的那一剎那,腦袋中是一片空白。去年我還在看臺下接受記者採訪,問我對表演的看法;今年我竟擔綱演出,成為舞團的一員,真的是感到無比榮耀。」-林麗榕
文、圖/蝶舞舞蹈中心林麗榕、印度-台北協會

     

IMG_1013.JPG

世界遺產之旅的介紹中,太陽神廟與科納克藝術節可說是觀光客必訪之處。

   科納克藝術節(Konark Festival)是東印奧 里薩邦(Orissa)每年定期舉辦的重要活動,到今年為止,一共舉辦了十六年,表演地點位於令人震撼的歷史建築「太陽神廟(Sun Temple)」。十六年前,印度政府為了促進奧里薩邦的觀光與文化推廣,招集各界專家學者,並與當時擔任奧迪析研究中心(Odissi Research Centre)執行長的知名奧迪西女舞者 Kumkum Mohanty 與 GuruSri Kelucharan Mahopatra 進行研討,籌劃在太陽神廟舉辦專業的奧迪西慶典,也從此孕育出每年度十二月份舉辦科納克藝術節(Konark Festival),以雄偉的太陽神廟擔任舞台背景,並專門以印度精湛的八大古典舞為主要表演項目,大器又充滿神聖的氛圍,成為許多世界摀者朝聖的經典舞 臺,也是觀光客比訪勝地。

   臺灣蝶舞舞蹈中心舞蹈總監,也是奧迪西舞者的林麗榕,今年獲邀參加科納克藝術節,以一個外國舞者身份,同時也是第一位站上太陽神廟舞蹈演出的臺灣舞者,對於臺灣、印度的文化交流深具意義。以下便是甫自科納克藝術節演出完畢的林麗榕,一路走來心路歷程。

IMG_0982.JPG

在表演前,所有舞者齊聚一堂禱告,身心靈逐漸沈澱合一。

 

前進印度 探索古典舞蹈之美
   第一次與奧迪西相遇是在西印拉賈斯坦邦的普西卡(Pushkar, Rajasthan)。在印度古典舞蹈裡,我選擇學習奧迪西,因為奧迪西的身段動作與中國的敦煌舞蹈相似,與我的舞蹈學習有延續性,其中「S」型三道彎姿 態讓我最有感覺,奧迪西是印度古典舞中,最能夠表現出女性柔和姿態,也同時展現男性剛強特質的神聖舞蹈,當時上課的教室就直接在印度神聖廟宇中,那腳踏大 地的清脆大理石板聲響仍然在耳邊縈繞著。
   上課學習期間,我的奧迪西導師 Nirod Kumar Dehury 問上課學員:「你對奧迪西有什麼夢想?」當時已經三十歲的我帶著微笑、天真的回答:「有一天,我要在印度的太陽神廟舞台上跳舞......」我純粹因為這個舞蹈帶來的啓發與感動,而許下心願。
   接下來持續學習的三年間,一直承受節奏重踏下的腳底傷痕,低中心舞蹈蹲姿讓大腿承受強烈的肌耐力訓練,三道彎姿態的多重肌肉運用......訓練很魔鬼,但我還是堅持的練下去。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訓練,我更加深入瞭解了奧迪西的精髓,我發現奧迪西充滿紀律嚴謹的學習過程,除了針對外在體能除了針對外在體能技術,更重要的是奧迪西真實精煉到每位舞者的內在神性,一種強調感恩大地,感恩宇宙,並透過舞蹈找到真實的自己,再以身體作為神的工具,把愛奉獻出去,這個奇妙的過程,真的只能心神領會,能夠分享與呈現這個充滿奉獻、紀律、感恩與愛的舞蹈,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啊!

DSC_0729.jpg   

奧迪西舞蹈同時具有女性的柔和及男性的剛強等特質,同時也是非常充滿愛與奉獻的意涵。


信念帶動夢想成真 太陽神廟演出
   三年前的直覺,就在這次印度行成真了,讓我以第一個台灣人,外國舞者的身份,站上太陽神廟舞蹈演出。
   我非常感謝導師‭ ‬Nirod Kumar Dehury、奧迪西研究中心執行長‭ ‬Sangita Goswain madam‭ ‬與‭ ‬Guru sri Durgacharan Ranbir‭ ‬的教導與幫助,Guru sri Durgacharan Ranbir‭ ‬帶領我們專注唸著祈禱文,其他舞者們也一同誠心祈禱,整個氛圍強烈感動著準備上台的舞者們,我的思緒跟著越來越專注於當下,專注在眼前的排練與演出。
表演的前一晚,我們彩排到凌晨兩點,東印度的冬天真的是寒風刺骨,每一個舞者賣力排練,滿身大汗的承受著不斷重複彩排的疲憊,月光灑落,滿天星斗,身軀腳步隨著音樂擺動,踩踏著太陽神廟舞台上的大理石板,感覺到天地逐漸相融,我們感謝著大地之母,排練圓滿的完成。
   表演當天,晚上的時刻,太陽神廟的科納克舞蹈慶典正式表演開始了,看台座位上,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後台裡面,每位參與的舞者,心情都非常興奮、緊張地彼此擁抱著,許多樂師與導師,甚至上半場婆羅多舞的表演者也紛紛給予我們祝福:「best luck!」一分一秒過去,過了四十五分鐘,我們的奧迪西表演結束,如同做夢似的,台下響起熱烈掌聲,我與所有舞者一起向觀眾致謝,接受獻花與唱名的時候,我突然發覺,自己做到了,這三年來的努力,關於奧迪西的心願......第二天,我看著電視節目裡正在舞台上表演的自己,真的是永生難忘的經驗,太陽神廟的年度舞蹈慶典真是太棒了,那個神聖與充滿奉獻的氛圍依然存在。

DSC_0760.jpg


奉獻舞蹈 持續推廣奧迪西精神
   奧迪西,一個兩千多年歷史的經典舞蹈,充滿著愛與奉獻的舞蹈。
   奧迪西舞蹈經過許多專業舞者的努力,已經在台灣發展四年了,大家抱著長期深耕的態度用心推廣著,在北台灣、中台灣都有可以學習的舞蹈教室,身為一個想要推廣「在地學習印度舞計畫」的舞蹈工作者,我除了定期前往印度的進修深造之外,也特別商請印度國家‭ ‬A‭ ‬級舞蹈藝術家‭ ‬Nirod Kumar Dehury‭ ‬每年來台授課與表演三個月,針對台灣的學習環境和生活節奏持續進行推廣著,相信在未來將能規劃出更符合台灣人的奧迪西舞蹈系統課程、奧迪西舞團,並與印度當地的藝術文化相關單位交流,讓台灣人可以在地就享受到這個充滿愛與奉獻的美好舞蹈。

印度-台北協會網站:http://www.india.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