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郁婷肚皮.jpg

~2015年,全新美好的開始,蝶舞將在每個月份採訪一位舞者學習者,舞蹈生活、學舞經歷,以及因為學習舞蹈帶來的生命改變~

 

Vol. 19,2015  五月份,焦點人物 / 徐郁婷

 

小時候的多樣化舞蹈學習,奠定了今日肚皮舞基礎

從小我的父母就讓我涉獵很多才藝課程,舉凡鋼琴、吉他、畫畫、心算、珠算以及舞蹈我都有學過,但由於我個性好動,對舞蹈特別鍾愛,於是只有這個興趣延續至今。

 郁婷兒童.jpg   

實際學舞時間是從幼稚園階段就開始,我學了古典芭蕾、民俗、現代等舞蹈,國小順利就讀舞蹈班,國中之後則是為了讓課業上與興趣能夠平衡,選擇就讀私校而沒有選擇上舞蹈班,因為我對自己很了解,覺得唸了舞蹈班後,舞蹈術科的比重變大,我在學科上的學習一定會打混,為了讓自己可以上緊發條,不要因此荒廢學業,所以做了就讀普通國中這樣的決定。

 

要升高中的時候本來是想要再重新就讀報考舞蹈班的,但因為國中時沒有花那麼多時間在跳舞上,從原本每週八堂課變成每週一堂課的練習,程度當然不及別人,於是考舞蹈班的成績不是很理想,沒有考上自己想要的學校,所以我就沒有去念舞蹈班,而是念了普通高中,但依然有在外面的舞蹈社上課,繼續維持我喜愛舞蹈的興趣,就因為這樣的舞蹈經歷,讓我更能掌握肚皮舞的學習訣竅,也因此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與肚皮舞的邂逅

我學習芭蕾、民族、現代舞等古典舞這塊領域,爸媽雖然支持,但是覺得會受限於未來的發展,要當作職業的話會很辛苦,所以在高二的時候建議我去學瑜珈或是其他類的娛樂舞蹈,除了當作運動,也或許能夠當作第二專長。其實那時候對於他們提出這個建議,我滿不開心的,因為我會覺得我都堅持這麼久了,你們為什麼要改變我想要走的方向,但是後來想想,爸媽也都是為自己好,可能就算肚皮舞不能成為職業,但是至少它舞齡的時間比較長,不像芭蕾、民俗舞蹈可能比較會有身體上的限制,老了的時候如果不是在舞團工作,妳可能根本不會再跳下去。

 

當時我就讀高中時剛好肚皮舞正流行,也符合我喜歡動態舞蹈的屬性,所以就近找了苗栗救國團的課程去上,當時在救國團上課,覺得同學們只是在純運動,程度沒有符合我想像的樣子,於是就私下到苗栗救國團授課老師外面開的教室學習,上了約五年的課程,在那邊上課雖然舞種是沒有分開的,有可能這期上印度舞,下期上肚皮舞,但是程度是有區別的,在那個班,一開始覺得畢竟我不是從小就跳肚皮舞,接觸的時間沒有別人這麼長,而且一個禮拜一次而已,覺得好像有點跟不上那些跳得比較久的同學,但是經過自我在家反覆練習,久而久之身體有了記憶,就會知道該怎麼做,動作上的連接跟舞碼上的串聯,也逐漸變得簡單。

 

肚皮舞老師授課方式跟古典芭蕾舞、現代舞不同在於,以前上課都是純粹暖身拉筋加上基本功的練習,不一定會有舞碼,但是上肚皮舞課程,可能是老師要維持同學們的興趣,讓大家能夠持續上下去,所以每期都有完整舞碼學習,一方面比較新鮮有趣,另一方面也建立學員成就感,所以我在肚皮舞的學習上,都覺得很開心,沒有過什麼太大的挫折感或是壓力。

 

後來上了靜宜大學,學校有肚皮舞社團,我就繳了社費來上課,當時授課老師是麗榕老師,在台中上課的內容覺得跟苗栗的課程有所不同,比較有挑戰性,於是在台中蝶舞舞蹈中心展開新的肚皮舞歷程學習。我那時候從中階舞碼學起,在暖身的階段就有很大差別,過往的學習比較是單一動作的肌肉練習,而在蝶舞則是綜合性肌肉練習,例如會有肩部Shimy+蛇腰+步伐的組合,當動作需要全部組合在一起的時候,肌肉就需要更好的掌控能力,在蝶舞這邊學習到許多技巧,我逐步跟著教室參與表演跟比賽,跟麗榕老師討論做後,最後也確定了未來當舞蹈老師此職業的方向!

郁婷.jpg   

從比賽中累積經驗,收穫滿滿

參加肚皮舞比賽的契機是在跟一個同學聊天時,她的觀念分享引導了我,她說:「學習一項事物那麼久,到最後不該只是玩玩,應該要給自己一個交代」,於是我為了突破自己以及想瞭解自己的程度,再加上想要成為更專業的肚皮舞老師,於是我開始參加比賽累積經驗。

 

比賽結果通常有輸有贏,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跳舞過程中,音樂突然停止,在那個當下,我腦中並沒有想那麼多,就只想把它完整跳完,可是你可以明確聽到一些細語聲以及相機快門聲,感受到現場的不安跟緊張,其實當時我心裡很慌張,主辦單位也沒有給任何指令,只好盡力跳完,然後下台狂哭...那次比賽我得了第二名,算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對於未來的比賽,讓我更知道臨危不亂的重要性。而且藉由觀摩其他前輩、選手的舞技跟台風,我也因此大開眼界,瞭解到更多的曲風、不同老師編舞風格、選手的表現張力等只在課堂上吸收不到的精華,感到非常受用。

 

但是比賽比了很多次之後,我也曾遇到撞牆期,一是比賽名次的停滯,一是對於參與比賽這件事情的認知遇到衝擊。每次比賽,我都能感受到其他選手的鼓勵與讚賞,但是名次總卡在第二名,屢次詢問裁判,都會給我“舞台表現力佳,但身材可惜”之類的建議,讓當時不清楚如何有效瘦身的我感到很無力也很無奈,雖然跳舞的時候我表現得很有自信,但其實我自己對自己的身材是感到自卑的,所幸之後在得到適當的飲食控制以及肌力訓練之後,我的體重逐步下降,努力邁向設定的目標前進之餘,比賽成績也慢慢提升,甚至幾次都獲得冠軍的殊榮,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也更有自信,越發相信自己的潛力跟可能性,只要肯努力,不管在身材、舞技各方面,都是可以突破的!

 

而對比賽認知有衝擊這個部分,則是我參與多次比賽,到了後來似乎只是為了比賽而比賽,不知道為的是什麼原因去比,後來在雅幼、雅貞等好友的鼓勵跟老師的引導下,我再度沈澱心靈之後,找到最初衷的自己,每次都使用最喜愛的音樂,搭配我最喜歡的舞碼,然後,只是真實、全然地表現我自己,把自己喜歡舞蹈的感受帶給觀眾,就是這份單純的心情,讓我重新燃起參加比賽時的熱情,有機會、有能力去做分享,是一件最美好的事情。

 

展開瘦身過程的困難與瘦身成功的喜悅

開始瘦身是因為數次比賽評審與指導老師的建議,幾乎每個老師都會覺得我舞蹈技術不錯,但是受限於身材,導致無法有更好的發揮,於是從去年2014年十一月開始,那時一個連假出去玩回來發現體重到打人生最高峰78公斤,就決定那是最後一次放任自己,回來後就下定決心要開始這段艱辛的旅程。

郁婷瘦身.jpg   

剛開始真的非常痛苦,首先要面對自己怎麼能夠放任自己胖到這個地步的尷尬、要控制食慾的困難以及為了要加強運動種類與強度所必須付出的努力,但是為了舞蹈技術的提升,以及身體健康的保持,在自制力的實施以及麗榕老師不斷地督促下,我在四個多月時間靠著瘦了12公斤。

 

一開始還沒抓到瘦身訣竅,單純先從飲食改變開始,我只吃水煮青菜,很快地幾天後就掉到75公斤,但是自此之後就卡在那邊,因為不知道原因,所以就去醫院檢查是否身體代謝出了問題,或是因為婦科不好的原因導致停滯,後來聽了麗榕老師以及同學的建議,從改變吃東西的順序,配合中醫師調理婦科,加上肌力課程的增加,似乎開啟了我的瘦身細胞,以每個禮拜一公斤的速度往下降,目前已經瘦到了65公斤,儘管距離我設定的55公斤還有10公斤的路途,但是順利的進行著,讓我非常滿意跟有成就感!我也會繼續朝著目標努力前進!

 

過去肥胖的時期,覺得自己體力精神大不如前,穿衣服也很難穿,永遠只能穿個內搭褲配件寬鬆的T恤或是長版上衣,而且跳肚皮舞就必須要露出肚子,有時候已經很努力把動作做大,還是會被肚子上的肥油給遮住,限制非常多,現在則是覺得自己非常輕盈,長時間下來的調理跟運動,讓我的身體代謝能力有顯著的進步,包括上廁所的次數以及月事,沒有便秘的困擾,以往紊亂的月事週期也逐漸變的規律!

 

成為肚皮舞老師的使命感

因為今年面臨大學畢業就職的時機點,我需要在所學的設計跟興趣的舞蹈兩者間找一個未來發展的工作目標,不知道怎麼比喻,可能是一種生活習慣,一種心情的寄託,一種運動的方式,一種舒壓的方式。我覺得舞蹈對我來說像是我的好朋友,又或者說是另一個我,有些事想要自己去沉澱的時候,跳舞就像是跟自己對話,沒有人可以給你什麼壓力,有點像超脫世俗的那種仙境!所以儘管學了設計四年,但是我仍想要以舞蹈當作我的職業。

 

但是我不會忘記跟放棄以前學習設計的過程,或是在大學社團以及其他才藝的專長,我不會想把自己鎖死,也希望這些專長彼此之間能夠相輔相成,讓我更精進我的舞藝或是一些創意。

 

我在舞蹈中找到了一種壓力的釋放,一種運動,一種新的興趣,而且是可以維持很久的興趣,人活著就要動,接觸新的東西或是給自己更多的標準設定,我覺得會活得更有趣。一開始可能只是瘦身、雕塑,但到後面妳真的愛上它會更想去了解一些歌詞、文化甚至是老師的編創,我覺得那些是一輩子都不會消失的內涵,這也是我擔任舞蹈老師之後,想要分享給我學員們的舞蹈美好!

 

我也非常謝謝我的爸爸媽媽,他們一直很支持我也很尊重我的想法,讓我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未來,不會給我很多壓力,我自己則是會給自己比較多的壓力,因為會覺得那些是自己選擇的事,而且一定會對未來的學生負責!我非常期待未來舞蹈教學的發展以及跟學員的相處,請大家多多指教喲~

IMG_0599.JPG  

arrow
arrow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