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蝶舞第一次.jpg  

「蝶舞~美好女性特刊」Vol. 09 焦點人物 / 翁瓊仙(下)

 

~2013年,全新美好的開始,蝶舞將在每個月份採訪一位舞者學習者,舞蹈生活、學舞經歷,以及因為學習舞蹈帶來的生命改變~

 

Vol. 09,2013 十月份,焦點人物 / 翁瓊仙(下)

 

採訪者:學習能夠有理念相同、志同道合的夥伴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那麼在教室學舞五年的過程裡,是否有遇到任何的挫折呢?

 

瓊仙:我對寶萊塢的手勢或是融合奧迪西動作的肚皮舞會覺得有挫折,因為沒時間練習,所以身體不熟悉導致我沒辦法跟上,可是我如果沒有工作壓力大,回家有心思可以練習,舞蹈感覺慢慢就會抓回來,其實我覺得舞蹈學習很單純,妳只要花時間不斷接觸她,慢慢她就是妳的,我以前回去是會練習的人,現在這幾年比較偷懶(笑),以前身體力行,會在房間裡面照著鏡子練習,或是因為小孩子住外面,家裡只剩我跟老公,我就會在老公還沒回家的時候洗完澡脫光光在臥室的鏡子很自在的練習,現在比較偷懶,有時間看著錄影的片斷,或是開車的時候放在儀表板上稍微看一下,不過這太危險了,請大家千萬不要模仿。

 

 

 

現在這個年紀的記憶真的比較差,這一年上課,有時候頭腦會轉不過來,想的跟做的不一樣喔,如果做不出來,我的腦子就會停在那邊當機了,如果我沒有搞得很清楚,把邏輯理清楚,老師繼續講的重點跟動作我是完全沒辦法銜接上的,可能是動作的連結性不順而當機在那邊,但是很奇怪的是下課過了一會兒,我也沒有練習,只是稍微讓頭腦放鬆一下,再看一下影片,那麼就可以連結起來了,可能是記憶體滿了,要稍微釋放一下,像水瓶倒掉之後才能夠在裝東西一樣,就跟生活一樣,偶爾需要放鬆釋放一下才能再接續衝刺。我覺得自己的技巧跟動作難度有提升,神韻、姿態跟融入音樂來呈現情感的態度比較有進去,只是練習不夠純熟的部份,就必須靠平時抽出時間練習來改善了。

 

公益.jpg 

 

以前舞台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可怕的,可是現在我很怕,現在連上台講話都會發抖,要準備跳舞出場前幾秒也會害怕,這個舞台會怕不是只針對舞蹈,是我自己刻意躲避掉的,因為我在教育界很久了,大家太敬重我了,即使我會長卸任了五六年,大家做什麼事情還是很尊重我、很依賴我,我覺得我的人以前我的座右銘是「在其位謀其事」,大家都說很配合我做的事情,但我都不覺得是我的功勞,我覺得是我在這個位置上就是要做好我的本分,不管是在事業上、家庭上,整個親戚都很稱讚我,他們都知道我的功勞所在,為這個家庭帶來了經濟的改變,我覺得我是再做本分,只是換不同位置做不同的本分,我以前的個性是要完成使命可以不要命,自從身體發生問體之後,真的這個命我要的,因為沒有命什麼事情都不用談,所以之前的上台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好怕的,我卸任後我覺得該把舞台交給別人,我就要真正的放下,所以我真的刻意避掉,接到任何邀請卡,我就真的刻意不出席、刻意不接 Case、刻意不接主持,慢慢從這個舞台退卻之後,這個能力也慢慢退化,慢慢退化到好像都沒有能力,身體的細胞很奧妙的,你沒有去訓練他、沒有去激發他、沒有去使用他,他就會退化掉,所以整個能力就萎縮了,當然頭先是我刻意的,到現在已經有五六年沒有接觸了,所以要在上舞台的時候,你已經激發不出東西了。

 

 

 

但換個角度說,我是真心希望把舞台讓給別人,相信交棒者的能力,學會了放手,而且稻穗越飽滿就要越謙卑,自己也因為健康的因素,學習慢活了,人生有不同的階段規劃。在蝶舞的表演機會,我反而不怕接受挑戰,而是會更加激勵自己,從這裡我找回另一種能量跟自信的展現,所以只要教室有表演機會,我都會找出時間再給自己上台的機會,而且我很喜歡教室每次每次帶給觀眾新鮮舞蹈的挑戰,頭先都會覺得自己不可能辦到,但是當自己突破的時候,哪種成就感就很高,而且很開心,而且是大家一起共同完成一個夢,真的很棒,那個比實質的東西更有價值,而且現在我們已經快要50歲了,不是在跟金錢斤斤計較的生活,年輕人當然要去衝啦,人生有不同的使命。

 

  

 

採訪者:人生經歷很豐富而且公益活動真的投入了很多的瓊仙,才會有這麼深刻的領悟跟體驗!那麼想問瓊仙現階段喜歡的舞蹈是哪一項呢?

 

瓊仙:現在比較喜歡肚皮舞,但是我還是不會放棄寶萊塢,只是肚皮舞她的感覺比較媚,跟我的個性比較符合,當然我也可以很俏皮啦,寶萊塢動作變化比較快,現在記憶真的比較不好,反應會比較慢,反應慢就無法呈現出舞蹈的感覺出來,但是肚皮舞有快有慢,即使是一首歌裡面,她可以快慢兼具,就可以展現不同的情感流露,我很喜歡。寶萊塢目前學的不多,感覺都還是比較快樂、俏皮的,還無法呈現出內斂的內心戲出來,肚皮舞就比較容易有內心戲的表現,我會去嘗試想像,就像最近學兩首很有感覺的歌「不能沒有你」、「心中的愛」,慢的部份就可以呈現女性的溫柔面、那種嬌媚,快的部份則是呈現那種率性、情緒的起伏、掙扎、奔份或是抗拒,都可以在同一首舞碼裡面呈現出來,我喜歡很有張力的舞蹈,動作有柔又有爆發力,短短四五分鐘就可以把女性內心的情緒表達出來,上課時候都是歡樂開心的,但是表演肚皮舞的時候我就會全力的展現出來。現在部落風肚皮舞是我比較不能突破的地方,因為接觸比較多傳統肚皮舞也比較擅長,可是嘗試不同風格也蠻好的,當妳突破學起來了,那就是自己的。

 

 嶺東校友.jpg  

 

採訪者:今天真的很謝謝瓊仙的分享,是否有要跟還沒接觸舞蹈,或是沒有走出自己一片天的女性分享的話語呢?

 

瓊仙:我自己是個年近50的中年女子,也有一般婦女新陳代謝變慢步入更年期種種身體不適,所以奉勸各位唯有運動才能保持健康,而舞蹈帶給人們的不只是動而已,舞蹈除了讓人動得開心動得自信動得嬌媚之外,更多的是美感得展現,現在你站在什麼地方不重要重要的是下一步你要往什麼方向移動。

 

 

 

生命是一場豐盛的饗宴, 有酸甜苦辣, 或許你跟我一樣, 現人生正接受一些考驗,但是最壞也只不過如此天無絕人之路當你跌到谷底時那表示你只能往上不能往下不然會滅頂,所以我們能選擇的就只能努力往上爬人生中有風也有雨讓我們穿過風越過雨鍛鍊自己更紮實,以完成每個階段的功課, 生命不能彩排無法重來跌倒了爬起來用微笑超越人生的逆境

 

 

 

生命不是要超越別人而是要超越自己貌美不如心美作個心靈富有的人比作個外表漂亮的人更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