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在女神.jpg  

~2013年,全新美好的開始,蝶舞將在每個月份採訪一位舞者學習者,舞蹈生活、學舞經歷,以及因為學習舞蹈帶來的生命改變~

 

 

 

Vol. 10,2013 十一月份,焦點人物 / 彭緯綸(下)

 

採訪者:印度舞跟肚皮舞妳都很喜歡,那目前有比較偏愛哪一項嗎?

緯綸:我兩者都會選擇,肚皮舞就是修練身段很好,因為它是不同部位,真正對自我的挑戰,因為妳要同時做胸、腰、臀的動作,我覺得要修飾線條的話,肚皮舞是非常好的選擇。那肚皮舞的話除了技巧上的變換,對線條阿,各方面的作一些極盡的動作,我覺得要修飾女生的勻稱,真的肚皮舞是全方位的,這點是我非常認同的,還有它的那種振奮,尤其是鼓舞的,是我非常喜歡的。

 

印度舞的話我覺得就是比較內在的,它很深很內在的,而且會讓妳那些羞於表達的情感透過印度舞釋放。

 

現在呢因為每天接觸大自然,鳥語花香,我這次學的奧迪西融合肚皮舞,它是對大地之母獻上愛;其實我現在接觸這些花花草草,都在山上籌備,常常會跟大自然界對話,甚至我學會了這首舞,打算要跳給它們看,所以目前會比較著重在與大自然結合的舞蹈,慢慢會走向這部分,它又偏向更深入的部分。我一向接觸都是比較宮庭式的肚皮舞,所謂宮廷式的肚皮舞,我的定義是身段比較柔美,一樣表現出女性美的身段,但是更有氣質,可能一般肚皮舞會比較像艷舞型式在賣弄某些部位、搔首弄姿,那種感度、氣質度不同,所以我個人比較偏愛氣質的路線。

 

融合風肚皮舞的話,如果比較偏向與靈性有關,透過那種音樂,就會自然而然身體的律動就會有那樣的呈現;所以會喜歡老師編的舞風,就是覺得因為老師比較有深入到音樂裡的精髓,所以編出的舞蹈動作就會覺得很契合,並不是要去取悅某一個人,而是它能夠在這個空間被融合的,我覺得這種內在的智慧阿,透過不同舞蹈不斷演練與洗禮,是真正愛好舞蹈的人慢慢所呈現出的東西,不然看到的動作其實是千篇一律的,所以我不會這個老師學一點,那個老師學一些,我還是會觀察的;當然每個人有不同的風格,但是我看到的是比較內在的東西。

表達.jpg   

採訪者:妳覺得這種觀察能力是因為跟妳的工作有相關,所以比較會喜歡看較為內在的層面?

緯綸:對,包括說我也喜歡看別人跳舞,然後我覺得學習舞蹈模仿力要很強,比如說每個老師有她的特質,雖然我沒有跟這位老師學習,但是我覺得她這個眼神或是表情是吸引人的,很能夠掌握當下的美感時,我也會拿來用,可能剛好這個動作適合,我就會拿來試著表現看看,抓個幾分,慢慢久了就會成為自己的東西。

 

我之前有段時間跟一些朋友學習,包括小朋友,我就發現每個人都有他可被開發的點,有時就是教學相長,從老師身上或其他學員,都可以看到每個人的特質,每個人的表達發是肯定是不同的,但舞蹈很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可以呈現屬於自己的東西,並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做到多到位或如何,就是完全能投入在其中,這會比什麼都重要。你可以先行效仿老師的一些動作,然後慢慢吸收、融合、整合成自己的東西,那就是你最有味道的!

 

我的偶像是麗榕老師跟雅幼,我有跟她說我是妳的最大粉絲哈哈,我覺得喜歡跳舞的人多少都會有一些天份,因為她能夠源於自己的風格,好像不用別人教導,就會有那些習慣性的動作和表情,而這都是很自然的發生。有些人是很刻意的做表情,就是在表演,她當下想做那個動作,就做出來,那就是自在自然的,我覺得那就很好;她想笑,或哪怕她不笑,妳都會覺得很吸引人;第一次看她表演,雅幼是第一個唯一不笑也可以讓我一直盯著她看的,第一首這麼酷,第二首也這麼酷,然後看久之後,認識了她本人,發現她是一個非常 Nice 的人!我問她為什麼在台上妳都不笑,酷酷的,她就說因為我會害羞,我就說妳跳這麼久怎麼還會害羞,不過我感覺到慢慢她的笑容比較多了,可是我說妳是唯一不笑還會讓我覺得妳很美的。

 

 

採訪者:那妳跳舞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挫折,讓妳沒辦法繼續進行,那妳後來會怎麼去轉化或解決這個部分?有些人學舞可能會有某些動作學不會或是沒有辦法突破,妳有這方面困擾嗎?

緯綸:其實真正遇到的就是沒有辦法讓我竭盡所能的去展現,是因為我老公的關係,我想比較大的挫折點是在這裡,因為他個人的觀念,他不希望我這樣子拋頭露面的去表演,事實上是剝奪了我某方面的樂趣,但是因為為了平衡,我也願意退而求其次,所以我會把它盡量表現在上課中,盡情的去發揮,因此在學舞蹈方面,倒沒有什麼困難。

 

當我喜歡做這件事情或是我決意要做這件事時,哪怕我碰到困難我還是會去面對它,想辦法跨越。有時候可能就是說,跟妳的生活作息有關係,可能難免上課一兩堂,會覺得為什麼今天動作怎麼都學不來,會有點咬腳之類的,可是我不把它當作是我的困難,突破的問題。

 

就像我前面說的,通常會容易放棄,就是手腳不協調的人,他會覺得他有困難,是因為他沒有去真正的認識自己,我為什麼會卡在這個部分,這跟我平常的思維、做人各方面、家人朋友同事的相處會有一些關聯,這是一般人可能比較不會去思考的問題;那再來就是說,當碰到困難,大部分人會選擇,"阿,我就是笨阿…",或是說在職場上遇到困難,就會覺得都是因為別人的關係讓他怎麼樣,其實我覺得就是練習啦,如果說我們在某方面比較笨拙的話,就要多花幾倍的時間跟體力,一定要告訴自己要堅持,不要動不動就說要放棄,或是說我做不來,我覺得天底下沒有什麼做不來的事情,可能別人做三次他就會了,那我們就花個十次嗎,我不夠我們再回去練習。

 

其實我覺得,學習技藝舞蹈各方面,除了練習練習還是再練習,就是一回生兩回熟,我跳個50遍,我就不相信它記不起來,所以我覺得身體就是會記憶的,那妳就是多練習,它自然就會熟悉。

 

 

採訪者:感覺上,舞蹈目前對妳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興趣,它對妳在身心靈這三項,帶給妳的影響和改善有哪些?

緯綸:不管是在跳肚皮舞或印度舞,我覺得在當下真的能達到身心靈合一,你可以感受到當下的你-你的存在,因為我自己從事心靈諮商的工作,我發覺現在的人很多都是身心靈分開的,他的身體是不聽使喚的,他的靈處在哪裡也不曉得,而心所想的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心裡所想的跟走的路線往往是背道而馳,而做出一些錯誤的決定。

 

所以它是我釋放壓力的泉源,我覺得我會一直跳到我跳不動為止。在身體部份,因為我覺得年紀慢慢大了,代謝比較差;因為為了籌備莊園的工地,所以我有停了一年多的時間沒有上課,就發現,顯然的身體代謝變得很差,也開始被另一半嫌,說妳不可以這樣喔,未來的莊園妳是一個標竿,後來考量,我有思考過我沒有吃比較多,後來才發現是代謝問題,真的覺得人活著就要動,而且我又是火象星座,動對我來說會產生很多動能,又是自己喜歡的舞蹈跟音樂,雖然我每天都飆很多汗,但喜悅的汗是不同的,做自己喜歡的事再累都願意。

 

像我們之前長時間都有固定的時間在學舞,那妳突然這些動作都不做的時候,就會發現原先妳訓練出來的肌肉群,它也變怠惰了,因為妳沒有在動,吃飽飯就坐著看電視什麼的,久了就發現水腫狀態會呈現出來。而且身體會開始感到不靈活,但是像現在又開始恢復在跳舞,就發現,在下腰什麼的,妳就知道妳身體的記憶又回來了,可能剛開始那一兩次會卡住,但慢慢就可以越來越下去,所以我覺得身體阿、筋阿各方面都是經常需要被拉動的,所以妳的代謝、淋巴系統、腺體的流動也會變比較暢快。那當然說妳水也喝得多,流汗也是一個很好的代謝毒素的方式,然後又適當的補充水分,所以不管在妳的線條上來說或是皮膚的濕潤度都有很大的幫助。

 

舞蹈在心裡部份的改善,我覺得每個人在工作上一定多少會遇到很多人事物,可能不是因為自己事情而是因為別人的事情,受到情緒上的影響跟干擾,莫名的壓力也一定會有,那透過一個小時的上課時間,暫時的忘掉一些不快樂的事情之外,也許因為妳的律動會產生一些新的想法,對後續處理事情上一定會比較達觀一點,就比較不會鑽某一個點,覺得說怎麼樣的不公平之類的,可能就是有一直在律動,妳身體在重新計算的時候,體內產生的自由基也會適度因為妳情緒的釋放而作重新的分配跟整合,妳在做妳開心的事情,妳對很多事情的怨懟也會比較少。

 

在靈性的層面,我的內在女神繼續在被啟動中,所以像我已經停了一段時間,現在又回來開始練舞,又接觸到這首音樂,我現在想我一定要好好把這首跳到極致,然後我可能有機會我就表演;覺得這首滿撼動我的,像雅幼就跟我說這首妳一定很喜歡,我說,對!!我想這首我曾經有一個這樣的念頭,等我莊園的地整理好之後,我可能在四下無人的時候放這首音樂,在我的莊園裡面獻上這首給大地之母跟山神還有地靈,和在場的所有果樹還有動物,我想透過這樣子的音樂跟舞蹈,我很想要去做這件事情,我一定會去做這件事情,因為我的內在女神一直喚醒我,好像可以在那裏面體悟到一些不同的感覺,我在找機會,因為現在還有工人在哈哈。

 

採訪者:所以妳會用幾句話來推薦女生,鼓勵她們學舞,或者妳覺得學舞是每個人都需要的?

緯綸:每個女生都一定要來學舞唷,因為學舞會讓妳比較有專注力,除了讓妳讓身體的代謝變好之外,當然身型的修飾,還有就是說積極性、樂觀性,最主要它會讓你產生自信,產生勇氣,因為有些人可能就是跳跳就好,可是她不敢上台,但是當妳一旦上台了之後,妳可能就會愛上這個舞台,妳會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那一刻會更愛妳自己,就會去學更多的舞,一直往這方面去呈現、自我挑戰。

自己的內在女神.jpg   

其實跳舞不一定要跟別人比,但是妳要透過這個舞蹈可以提升自己很多的面向,不管是外在或是內在,或是妳對人的看法、對家庭的付出,一定都會有很大的體認,因為當妳在走這條路的時候,當家裡人看到妳的改變,妳的呈現,對妳的支持之後,妳會有更大的動能為妳的家人付出,因為這個是互相的,家裡人可能把妳當作"妳就只是這樣而已啦",可是如果哪一天因為妳的努力、好學不倦,又呈現出以往不同的妳的時候,在台上然後妳的裝扮各方面,妳就會塑造成為屬於妳自己的女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