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jpg    

~2013年,全新美好的開始,蝶舞將在每個月份採訪一位舞者學習者,舞蹈生活、學舞經歷,以及因為學習舞蹈帶來的生命改變~

 

Vol. 11,2013 十一月份,焦點人物 / 陳癸妙(上)

採訪者:癸妙妳好,妳已經在蝶舞學習舞蹈將近四年多,這個過程我們大家跟妳一起經歷了妳罹癌、摔斷腰椎兩個人生轉折,看到妳展現出強韌的生命力,並且抱著開放的心態繼續學舞,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想請癸妙做簡單介紹一下自己並且跟大家分享妳過往學舞的經歷,以及身體遭受重大傷痛卻仍繼續學舞的原因。

癸妙:我從事貿易工作,是新加坡一家上市公司在台灣的代表;我從五六歲就開始斷斷續續學舞,主要是民俗舞蹈,直到22、3歲出社會之後,因為工作壓力的關係,停了二十多年,但是對於舞蹈的熱情一直沒有減少,還是想繼續跳舞。四十多歲時工作壓力減少,我開始尋找舞蹈課程,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想跳印度舞,可是在沙鹿那邊當時有佛朗明哥、肚皮舞等課程,可是找不到教印度舞的老師,所以我就先從佛朗明哥開始學,想說把它當作這是一個運動,因為我也不喜歡肚皮舞,覺得自己沒辦法跳出肚皮舞的感覺,那別人建議我跳有氧,有氧我也跳不起來,因為從小學民俗舞所以就覺得有氧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路線。所以那時候有佛朗明哥就想說先把它當作一個運動,每個禮拜去學個1、2次。

 

跳了大概一年多,其實如果佛朗明哥跳得好也是滿媚的,我是不曉得耶,那種感覺我就抓不太住,跟寶萊塢的那種感覺就不一樣,然後我學佛朗明歌跟學寶萊塢一樣都是插班生,因為我那時候去學佛朗明哥的時候,那一班其實只有4、5個同學,大家感情都很好,她們都跳4、5年了,因為也沒有其他班阿,所以去就是插班,但是還好,因為以前的基礎所以不是覺得很吃力啦:那後來到這邊,其實我那一班也是插班的因為我不是從基礎班學:但是這個我覺得有一個好處,因為妳跟程度比較好的一起學,會把妳的進步拉的比較快。

 

後來因為看到社大有一個寶萊塢的課程,上面有寫說是蝶舞這邊的師資過去教,我就先打電話過來問,好像是麗榕老師接的,老師跟我說社大那邊的課,如果人數不夠的話不見得開的成,老師就建議我可以過來教室看看,那我就過來了,剛好那時候第一隻舞是在教"愉悅至死",剛好我又有看過電影"寶萊塢生死戀",所以一看到那個舞就覺得,哇~好吸引我喔!當下就報名上課了,然後佛朗明哥就停掉了。

 

我在蝶舞這邊學舞的時候碰過老師說的兩次人生轉折,第一次就是癌症治療的時候,在100年的時候,然後那時候治療時我停了6個月,停了6個月再回來上:其實我坦言,在罹患癌症之前我沒有很認真在跳,就會好像把它當作每個禮拜來運動一下,動動筋骨這樣,可是等到做完那些化療、放射之後,我更珍惜人生,所以態度變得更認真,然後我覺得好像突然任督二脈被打通一樣,我自己也覺得我回來之後,第一個態度也認真很多,然後覺得領悟力好像也比較好,進步也比較快。

 

第二個人生轉折就到101年5月,我在家裡意外受傷,摔掉腰椎,就開刀治療,我現在後面還打了6根釘子跟1個架子,然後我背了半年的背架(烏龜),受傷後我曾經來過教室一次不知道老師還有沒有印象?然後烏龜拿掉之後一個月,我就打電話給老師說我想要回來跳舞,看是不是有新的舞碼開始,老師就說剛好有,其實我本來計畫是1月以後再來,然後後來好像12月底吧,我又回來跳了,所以我等於說只有休息了7個月,然後大家都很驚訝,我竟然這樣還可以跳舞。

 

採訪者:妳說大家都很驚訝,是指醫療團隊驚訝的點是說這樣的受傷狀況是要休息更久,但是妳卻復原的很好,而且還偷跑來跳舞?

癸妙:對!!其實是應該休息更久的。而且我回來跳舞根本不敢跟我叔叔講,因為是我叔叔幫我開刀的,而且我當初同意要開刀,因為我當初摔下去的時候,我是5月18日摔傷的,原本6月2日本還有答應光田醫院有一場表演要給癌友看,那時候還很天真的想說我可能休息個幾天就好了,然後那場表演還可以進行,後來醫生說沒有辦法,要臥床半年,我當下第一句話就問他:「那我以後還能不能跳舞?」我沒問其他問題,我真的第一句話就問這個,當下他沒有回答,後來隔天他們醫療團隊討論的結果,他就說因為我考慮到要跳舞,所以他們建議我開刀,開刀用架子把斷掉的地方架起來,讓它以正常的方式恢復,因為如果我不開刀的話,我的骨頭是以不正常的方式恢復,因為已經躺下來了,那將來恢復可能也會影響到神經,所以我真的是躺在床上第一個想到的是能不能跳舞,所以當醫生這麼一講,我連考慮都不考慮,我就說:「好,那我開。」然後我就連絡我叔叔,就在中國醫藥學院開,但是我回來跳舞的事真的不敢讓我叔叔知道,因為以醫生的角度他一定會制止。

蝶舞好姊妹.jpg    

採訪者:那麼這個腰傷到現在對妳跳舞有造成什麼影響嗎?舞蹈對於妳受傷的恢復有幫助嗎?

癸妙:就是有些動作太大的角度我比較沒辦法做阿,因為我腰部有一個鐵架做支撐,但相對也影響到我可以動作的範圍,像我受傷前雙手可以往前觸到地,我現在不敢了。

 

我覺得跳舞可能對肌肉沾黏上的部份會有幫助,因為一般開刀的話都會有肌肉沾黏的問題,可是肌肉的沾黏對我來講比較感覺不到,因為我是骨頭的問題,可是說實話來講,跳舞不會因此導致我受傷的地方疼痛,我大部份腰部那邊會疼痛是因為累的時候,尤其當我出去做志工的時候非常的累,但是跳舞其實沒有影響,因為老師其實也很體諒我,很多動作也沒有做到很大,有些動作不能做的我就沒有做,不會去勉強自己。

 

採訪者:我很好奇的是,妳說當初受傷就醫,第一句話竟然是問醫生妳還能不能跳舞,是什麼原因讓跳舞對妳來說是這麼的重要呢?

癸妙:其實我從小在沙鹿學舞是父母資助,比較偏向民俗舞,但到了專科去到高雄,我就是用我的生活費去學的,那時候在高雄讀書,每個禮拜我都會從高雄市騎腳踏車到左營學舞,一邊去學古典芭蕾一邊去學現代舞,我還記得那一年我們代表高雄縣去參加全國舞蹈比賽的時候,我的背練傷了,那時候是貼著貼布上台北,因為我們也沒有很多錢,就坐著夜車上台北,然後是上台前把那些貼布撕掉,這些經驗都令我非常難忘。跳到20幾歲停掉的時候非常難過,所以再停了20幾年的情況下,還能夠有跳舞的機會,我是很珍惜的,因為在那時候20歲出頭停掉,我根本不認為我後面還有機會可以跳舞。

 

我剛專科畢業後一年,並沒有投入像現在的這個職場,雖然我專科學的是貿易,可是我那一年就是不務正業,就是跳舞,那時候有幫我小時候的老師在她的舞蹈班教過,那麼多年前可能鄉下人觀念比較保守,很多人遇到我媽就問說,妳女兒專科畢業了怎麼沒有在工作,每天看到閒閒在家裡晃,因為一般舞蹈都是晚上教課,所以他們就一直要我去找一個這種Office的工作,後來我就進入了職場,然後剛好那時候我老師的舞蹈班也結束了,所以就中斷了。

 公益表演.jpg      

採訪者:那妳覺得跳舞帶給妳最快樂的地方是在哪裡?

癸妙:其實跳舞類似一種感情的宣洩,很多時候可能利用跳舞把妳的感情發洩出來,這是最快樂的!也不見得是情緒,尤其像寶萊塢來講,因為它都有故事,所以妳會把自己融入在故事裡,就有點像角色扮演一樣,會覺得感覺滿好的,覺得自己很孩子很年輕的感覺,保有年輕的心。

 

其實從小我就一直覺得說,舞蹈可以改變女孩子的體態,假設說我有女兒,我也會很贊成讓她選擇跳舞,小時候我學過鋼琴,可是後來鋼琴跟舞蹈我還是選擇了舞蹈,因為鋼琴對我來說太靜態了,我本身是一個滿活潑的女孩子,那其實鋼琴說真的沒有辦法改變一個女孩子的體態,可能會改變她的氣質啦,但對於她的體態是沒有幫助的,可是舞蹈絕對是有幫助的!我覺得舞蹈可以同時改變體態跟氣質。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