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萊塢.jpg  

~2013年,全新美好的開始,蝶舞將在每個月份採訪一位舞者學習者,舞蹈生活、學舞經歷,以及因為學習舞蹈帶來的生命改變~

 

Vol. 11,2013 十一月份,焦點人物 / 陳癸妙(下)

 

採訪者:所以在身體的層面,妳覺得體態的部分是舞蹈可以協助雕塑最多的?那在身體機能方面呢?比如說健康或是說…

 

癸妙:一定有幫助,對。那健康這個一定有幫助,其實我就說我在罹患癌症之前,那時候我沒有很認真在跳,可能每個禮拜來晃一下運動一下這樣,可是那時我覺得體力沒那麼好,但反而我做了化療放射,再回來跳之後,可能我的態度整個也都改變了,然後我覺得我的體力變好了, 以前也不是說一首舞都很喘,就是跳完要下樓有時候都滿累的,然後現在都沒有問題,對我的肌肉訓練都有幫助!

 

而且我覺得我真的是越跳越年輕,那時候跳佛朗明哥的時候還沒有感覺這麼多耶,回來跳寶萊塢之後真的是越跳越年輕;可能是打扮跟心態吧,就像我說的,因為它是一個類似角色扮演,寶萊塢的舞都有它的劇情在,因為像老師講的,寶萊塢的年齡層都很低,那妳就會把自己帶到那樣的年齡層,所以妳的心態就年輕啦!所謂相由心生,一個人的心態年輕,她的外貌相對就會跟著年輕阿。

 

 

 

採訪者:可以告訴大家為什麼妳會選擇寶萊塢,之前有說是看了影片,那還有其他原因嗎?

 

癸妙:對,剛開始是看了影片,其實也是有一點因緣,因為我現在這個公司是印度公司,所以我從進入這個職場之後,所有的同事都是印度人,然後相對的我也就愛上了印度電影。雖然同事他們不會刻意去推薦我看,可是我不曉得耶,可能跟印度有個緣吧!

 

 

 

寶萊塢除了可以讓我演戲之外,最主要我很喜歡它的服裝,它比較偏向我小時候學的民俗舞,讓我重新憶起小時候的感覺。跳肚皮舞或是大溪地要穿的服裝對我來說,我比較不能接受,因為對我來講我可能比較保守,我覺得肚皮舞的衣服都很Sexy。我個性很活潑,可是在穿著上面我是比較保守的,那我現在來講,如果要跳肚皮舞我也是很擔心,因為肚皮舞很多的動作對於我的腰跟背來講可能比較沒辦法,那跳寶萊塢還OK。

 

 

 

而且老師每次上課都會先講解歌曲的故事給我們聽,所以自然可以融入進去。像這次我去印度,就秀我們跳舞的影片,很多印度人都很驚訝說:「這個歌妳聽得懂嗎?!妳知道她在唱什麼嗎?!妳為什麼會跳?!」因為我這次去是29號,剛好28號不是學完「我的明星夢」,然後我就秀影片給他們看,那首歌是我其中一位朋友他家鄉的方言唱的,那其他人也知道這個歌,他們除了感到很親切之外,就很疑惑我到底聽不聽得懂這首歌,知道我在跳什麼嗎。我就跟他們解釋說,當老師教我們的時候,會跟我們說在編這首舞的時候的劇情跟想法,那我們就很容易的可以融入進去。他們很驚訝,驚訝一個台灣女孩子可以跳他們的舞,而且因為我上課都站在角落,剛好老師妳不是在角落那邊打拍子,有個印度同事就跟我說,「哇,妳們這個老師根本跟印度人一樣,老師那個打拍子的方式阿,已經很印度化了!」哈哈。 雖然妳在角落,偶爾撇過幾個鏡頭,但他們都看得出來。中年人跟年輕人都有看,包括我在加爾各答那個同事的媽媽也有看,還有阿姨、太太等等,一家人都有看過,那在孟買那邊就是兩個朋友看過,然後就在孟買的其中一個朋友說,這首歌是他們家鄉方言唱的,大家都覺得很親切。

 

 

 

採訪者:據我所知,癸妙妳自己參與了很多公益活動,都是在妳罹癌跟受傷之後嗎?

 

癸妙:我罹癌做完化療之後,我就覺得很感恩,因為第一個,在台灣我們的醫療很好,然後還好我的經濟能力夠,可以讓我支持,其實如果經濟能力不夠,除了健保給付之外,其他額外妳就沒有辦法再去接受那些治療,我的標靶治療就花了80幾萬,因為我的癌症沒有嚴重到健保給付的標準。做完治療之後,我覺得其實這個癌症也是老天爺給我一個機會,再更深切的去認識這個人生,然後我才說我更珍惜往後每一天的日子。所以在我做完化療後,剛好一個機緣下,知道台灣有一個醫生團體一年兩次去柬埔寨義診,就從101年春季開始參加,到現在參加了4次;因為其實當初我治療的預算是早期買醫療險,裡面有一個生存給付,就是罹癌後5年,只要我活著,每年都有一筆錢可以領,我都說那是我的Bonus,我領來之後都把它花在我做義工上的旅費,因為我覺得說,我這樣花掉總比把錢花在醫療上面還好。

 

 義工.jpg  

 

不治療表示說我身體很健康,我就發願,只要我健康我就是一直投入這樣的公益;然後也因為這樣子跑了那麼多地方,看到了那些狀況真的會更珍惜,包括我這次跑到加爾各答去當志工,我是自己一個人去,這次去我照顧的是那些殘障的小孩子,所有的小孩子都是因為腦部有問題,然後導致他沒有辦法自己行動、流口水之類的,平常你可能只看到3、4個,但當妳一進去,整間3、40個全部都是肢體蜷曲、在地上爬的,剛開始看到是滿大的衝擊,妳可能會覺得害怕;因為我那時候就說我開始做志工就是帶著感恩、贖罪的心去做,當下看到就想說,"好吧,妳是來贖罪的,就歡喜做",可是當妳抱起他們的時候,妳發現他們其實是殘缺的天使,上帝派他們下來教導我們愛,教導我們知足惜福跟感恩,也因為做志工的機會,讓我看到更多人生的百態。

 

 

 

其實我從來就沒有不滿足,因為當我罹癌的時候,我並沒有像有的人那種觀念說,為什麼會是我,我第一個就想到說,因為我媽媽也是癌症走,所以那時候我媽媽走的時候我就有心理準備,所以當罹癌的時候,就想說,你總算來了,那至少在我還年輕的時候來,我還有那個體力去接受那些治療。現在跟癌症處於一個和平相處的心態。

 

 

 

每個人身體裡面其實都有癌細胞,以前因為工作壓力大沒有愛惜自己身體所以讓它有這個機會發作,但是透過舞蹈,讓我學習到放鬆,壓力的狀況逐漸減少,我會發現說,其實人生真的很短,而且很無常,因為妳不知道妳下一秒鐘發生什麼事情,所以說想到就做,不要想太多,這是我現在的人生觀,想要做什麼就要做什麼。

 

所以對於教室透過舞蹈做公益這件事我很喜歡啊!其實妳看我剛回來跳沒多久,那時候伊甸基金會的我就有參加,然後因為後來的舞碼我都沒學過,所以我就沒辦法參加,還有練習的時間也是一個問題,因為其實我工作還是很忙,然後練習的時候,如果說平常一到五的話我工作完要趕進來反而還OK,但是六日有時候就像家庭日一樣,就比較沒辦法。

 

愛無國界.jpg   

 

癸妙: 採訪者:那妳會用什麼方式、說法鼓勵女性朋友來學習舞蹈或是妳會希望她們怎麼做來帶給自己快樂?因為妳有癌症的經驗,很多癌友其實都會自暴自棄,或是就覺得說不要動。

 

癸妙對,尤其乳癌,因為乳癌又有些切除的問題,那她們可能又更沒自信。這次的罹癌經驗讓我更愛惜自己身體,就像我那次意外跌倒,自己就很沮喪為什麼沒有把自己顧好,因為妳看如果我摔那一跤就真的不能跳舞的話,其實我會更挫折,所以我第一句話問醫生我還能不能跳舞,當然妳一定要先把自己的身體全部照顧好,才有辦法去做舞蹈的很多動作,當然現在有殘障舞者,但那畢竟不是我們走的路;那最主要女孩子我覺得說真的是改變她的體態,我覺得每一個女孩子一定都是愛美的,舞蹈能夠改變體態對於她一定是滿大的吸引。

 

 

 

舞蹈也是擴大妳生活圈的一個方式之一,因為如果說一個家庭主婦整天都在家裡就是柴米油鹽,那其實如果她出來學舞的話,她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人生,或許妳不一定要跳得很好,但至少說妳又有另一個圈子,跟同學之間的互動是就跟妳在家裡跟家人的互動是完全不一樣的阿,類似說跟參加社團是一樣的。就如我之前所說的人生無常,很多事情想到了就趕緊去做,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舞蹈,會是妳很好的選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