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獎.jpg  

~2014年,全新美好的開始,蝶舞將在每個月份採訪一位舞者學習者,舞蹈生活、學舞經歷,以及因為學習舞蹈帶來的生命改變~

 

Vol. 12,2014  一月份,焦點人物 / YuKa(上)

採訪者:Yuka妳身為一個日本人,可否請妳簡單介紹為什麼會來到台灣,並且來到蝶舞學習舞蹈的原因。請問妳在日本之前有相關的學舞經驗嗎?

Yuka(日文)小蓁譯:因為前年我的先生決定要來台灣任職,所以我就辭掉日本的工作,跟著先生一起來台灣。我來台灣之前在日本就有在學肚皮舞,聽我日本的老師說,肚皮舞在台灣也很盛行,老師就建議我到了台灣繼續學習,所以我就拜託我先生公司的秘書幫我找教室,就因緣際會的找到了這邊。

 

因為語言的隔閡,所以當時是拜託那位秘書找可以用英文上課的地方,秘書透過網路搜尋就找到蝶舞教室這裡,那時候她幫我選了四間教室作為選擇,問了之後只有兩間是可以用英文上課,但其中一間說會講英文的老師不在,所以最後剩下蝶舞,就過來這邊了。然後那時候我跟先生來教室參觀的時候,剛好是遇到Eva老師在上課,有看到上課內容,老師也很親切,而且很開朗的跟我介紹教室的環境跟上課的方式,我很喜歡,於是我很快就決定說要在這邊上課。

 

採訪者:那麼在學肚皮舞之前,妳有其他的舞蹈基礎嗎?

Yuka:完全沒有,我只有肚皮舞的基礎而已。

 

採訪者:當妳年輕時也沒有學過任何舞蹈?

Yuka:沒有,我只有學劍道的經驗而已。從小學、中學、高中,持續10年一直到大學,有點像是台灣的課後活動,你可以選一個社團,上你想上的課程,但是我常蹺課,所以也沒那麼厲害啦(笑)。

肚皮舞姊妹.jpg   

採訪者:因為國籍上的差異,在日本跟台灣學習肚皮舞有什麼不同呢?

Yuka(日文)小蓁譯:最不一樣的地方可能是學生的成果發表會這一類的活動,像教室這邊會有很多表演活動可以參加,不單純只是一般學生的成果發表,也有很多的慈善活動,我覺得這一點跟日本的環境很不一樣,日本可能就比較單純,只有學生發表會,比較少這種其它的演出活動,所以我們在日本參加一個發表會的時候,就要花很多的費用:像是分擔場租的參加費、服裝費等,服裝看當時定做的款式而定,大概都是一萬元日幣上下,折合台幣約三、四千塊,如果同學課餘的時候想要練習,就要去其他的地方租借教室練習,所以就要花很多的費用這樣子。我覺得教室這邊提供了學員很多表演機會,對學員的進步有很大的幫助。

 

採訪者:那麼在舞蹈風格上差異,妳覺得有哪些呢?

Yuka(日文)小蓁譯:我是住在神奈川縣,大概從東京坐新幹線一個小時的時間,也是滿熱鬧的城市,只是比較偏北一點,在神奈川縣舞蹈教室不多,而且我只有在一家教室學習過,並沒有在日本很多的地方學習過,所以我只能說在這間教室上課的感覺,我的老師是烏克蘭人,之前是學花式溜冰的,她所教授的肚皮舞是真的非常傳統的肚皮舞,比較不像台灣有這麼多融合、這麼多元素在裡面,課程中也會有像台灣加上肌耐力的練習,但是變化沒有那麼多、強度沒有那麼足夠,所以我在那邊跳的時候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上課都不需要帶水也不太會流汗,就是慢慢的、很基礎的那種方式。

 

我在日本一起學肚皮舞的朋友看到我Fb上的表演影片,她們都非常喜歡跟羨慕,覺得日本編排的舞步有點俗氣,還跟我說她們不想去教室上課了,想要像我一樣來臺灣學肚皮舞哩!

 

採訪者:那麼妳喜歡台灣的風格跟教法嗎?為什麼喜歡呢?

Yuka(日文)小蓁譯:YES!我非常喜歡,在台灣學習的時候,這邊是有很多元素融合在一起,我覺得這邊的動作編排很帥氣、很酷,不像日本的編排會覺得有點俗俗的,哈哈,那這邊的話也融合了很多道具,覺得怎麼學都不會厭煩,就覺得一直有很多新的可以嘗試。

 

在日本因為也是團體上課,如果有幾個人跟不上的話,可能就會一直不停重複原本的動作,或者是說那個課程就一直再重複,沒有程度分級,對我來說會覺得這樣子的話比較不喜歡,我覺得在台灣這邊會有一直要去追趕的感覺,教室的教法也是會一直往前衝,我就會覺得說自己可以更加努力去跟上,覺得自己還可以更好更進步這樣。

 日本朋友.jpg

採訪者:那麼學生跟學生之間的交流跟情感,台灣跟日本有什麼不同呢?

Yuka(日文)小蓁譯:我們那班算是日本同學中比較不一樣,我在日本的老師也講說我們班上幾個同學跟其他班級不太相同,下課還會聊聊天什麼的,在日本上課的話,同學們好像大家上完課之後就各自回家了,除了簡單的問候,也不太會有什麼交流或是交談,互動比較少。日本同學們上課也是很認真,但是我覺得可能日本人的性格、民族性就是這樣子,比較不會去太接觸到別人的心,我們都比較不會去問太隱私的部分。

  

因為我們是一個比較封閉保守的民族,所以說上課的時候,大家也不像說在台灣這邊很願意很大方的展現自己,比如動作做得比較大,日本可能動作都小小的、害羞這樣,是很標準的日本傳統女性形象,可能像我們練習的衣服,為了要看到曲線,一般都是會露出肚子,那日本同學都會抱著肚子,遮來遮去之類的,相對的我就顯得外向許多。

 家人.jpg

但是在台灣,因為有很多可以一起參與的活動,所有同學大家都會共同參與表演或是比賽,建立起不一樣的情感,感覺又像家人又像朋友,但是在日本活動並不多,連成果發表會都不常舉辦,所以變成大家比較沒有辦法很常有一個共同努力的目標去做一些事情,交流自然就比較少,所以也滿多人可能來學一學然後又不學了。會一起練的可能也就是我們私交比較好的那幾個,不練的人也是不練,她們覺得可能不用花這麼多心思在這上面,只要上課的時候會排練這樣子就夠了。

 老公.jpg   

採訪者:一般對日本男生的印象都比較大男人,會控制自己另一半,但是妳的丈夫很支持妳學習舞蹈並且出來交朋友,原因是什麼呢?

Yuka(日文)小蓁譯:Yes!!~因為我老公自己本身也很喜歡運動跟參加競賽,所以也很支持她去做這件事,我老公跟一般的日本人真的不太一樣,加上我們目前也沒有小孩,所以有時間去從事這些活動,或許未來如果有小孩的時候,可能情況又會不太一樣,但是因為目前沒有這些拘限,所以目前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卡片.jpg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