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蹈生活.jpg  

~2014年,全新美好的開始,蝶舞將在每個月份採訪一位舞者學習者,舞蹈生活、學舞經歷,以及因為學習舞蹈帶來的生命改變~

 

 

Vol. 12,2014  一月份,焦點人物 / YuKa(下)

 

採訪者:Yuka最近除了肚皮舞,還有接觸一點大溪地跟寶萊塢,那現在最喜歡的舞蹈是什麼,原因是什麼呢?

Yuka(日文)小蓁譯:我現在最喜歡的還是肚皮舞,因為真的跳起來就是覺得很快樂,我自己目前自認肚皮舞比較拿手,當然比較拿手的舞跳起來比較得心應手一點,一次一次覺得進步了一點、又進步了一點,而且老師教的動作只要我可以完成,可以達到的話,我就覺得很滿足、很開心,每個技巧可以做得很標準的話,就很有成就感。

 

麗榕老師編排的肚皮舞動作像是甩髮這類具有爆發性的動作,加上動作強弱力量的變化,得以傳達一首歌曲的意境這點,我很喜歡,相較於日本老師的編排就比較沒有什麼爆點,對我來說覺得有些過於溫和。因為我自己覺得我的個性有點懦弱膽小,會想要藉由舞蹈改變自己的個性跟增加自信,所以我喜歡衝突性高一點的編排來刺激自己。麗榕老師會選擇起伏性大的音樂,從慢版進到快版,進而達到音樂跟動作搭配的最高潮,舞者會越跳越 High 的感覺我很喜歡。我想會喜歡肚皮舞的人應該都會蠻喜歡有Power、節奏比較強烈的

 

加上我也很喜歡肚皮舞閃亮的服裝,還有舞蹈中使用的道具變化,儘管有些道具像是飄扇對我來說很難,但是如果使用道具能跟著動作一起完美搭配的話,真的很棒,只要是麗榕老師編的我都很愛(笑)。

 

採訪者:那想請問Yuka,舞蹈帶給妳的好處跟快樂是什麼?在生活上妳覺得舞蹈對妳有什麼影響嗎?

Yuka(日文)小蓁譯:身體方面的話,我有練出腹肌,身體曲線也變得比較漂亮,身體的柔軟度有變得比較好,肩頸僵硬也比較緩解;心靈的部分,我覺得跳舞讓我整個心情變得很開朗,生活變得很愉快,運用在生活裡,有什麼事情要跟別人溝通的話,我變得比較可以消除那個緊張感,我變得比較可以在人前表達自己,更有自信了。如果再回到日本的話,增加自信心的這個部份對我日後的工作也很有幫助呢!

 

我們這種跟著老公一起到台灣赴任的女生,因為基本上是沒有工作簽證的,一般隨同來的配偶,除了在家、出去買菜,就沒有什麼事做,比較沒有什麼社交活動,但是我可以來這邊學習舞蹈,一方面擴展了我的人際關係,交了很多很好的朋友,然後也覺得找到了在這邊生活的一個目標,像比如說我可以努力在比賽或是表演的這些舞蹈的學習上,變成我很有事情做,不然像這樣一般跟著過來,沒辦法外出工作的女性,當老公出去工作的時候,就只能待在家裡,語言又不是很通,可能就只是出去買菜然後就回家,整天待在家裡閒閒沒事,不知道幹嘛,所以也有很多人會悶出病來,想回日本阿什麼的,那我覺得來這邊學舞、認識了很多朋友,是來台灣一個很大的收穫。

 

更感到開心的是,因為我們一般日本人結婚之後都會冠夫姓,在日本我都被叫做「鈴木太太」,而不是「Yuka」,參加我老公公司聚會或是活動的時候,也是被稱呼為「鈴木太太」,變成我好像是附屬在別人之下,但是在這邊大家都熱情的叫我「Yuka、Yuka」,那個當下我覺得我是真正在做我自己!如果不是在教室這邊,離開了這個教室之後,我去到外面,我的存在又變成鈴木太太而不是Yuka我本人,所以我很喜歡在教室做自己的感覺!

 精彩生活.jpg  

 

採訪者:這真的是現代台灣女生沒辦法體驗的事情呢!但是很開心透過這樣的方式Yuka能真正做回自己。那麼想請問妳在學舞過程中是否有遇到困難或挫折嗎?

Yuka(日文)小蓁譯:沒有呢,跳舞只有讓我覺得很快樂而已(笑),只有覺得很快樂的在學習,還沒有遇到過不想要跳得這種心情。有時候有些動作我比較不會做或是做不來的時候,我沒有想過要放棄,而是覺得要一直加倍練習,那麼就一定可以把這個動作練起來。在日本的話因為有工作,所以只能假日練習,但因為現在在台灣很閒(笑),所以只要有空我就會練舞,

 

採訪者:那麼Yuka對於參加公益的表演有什麼感想?當妳知道有公益演出的時候想法是什麼?那真的參與了之後的感想又是什麼?

Yuka(日文)小蓁譯:其實我只要參加表演就很開心,何況又是能夠做善事的公益表演。實際參與我覺得比較厲害的部份是,因為我隨老公來台灣,自己本身沒有工作,所以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安排在表演、彩排、練習上,但是其他有工作又有家庭的同學們,還可以撥出時間來參與這些活動,我覺得他們很厲害,然後老師課餘還可以每次都編排新的舞碼來指導同學也很厲害,我很喜歡這樣的挑戰。

 

我的朋友、親戚、老公看現場演出影片,對於教室每次參與公益表演所精心編排20多分鐘不間斷的表演覺得很特別,而且像這樣各組穿插的演出方式,連帶的參與表演的同學感情都變好了,比較不會有“我這組跳完了,換下一組就沒有我的事情,兩個組別之間也不會互動的情況“,這樣整場穿插的表演,場子好像也會比較熱鬧,看得人也都覺得蠻愉快的。

 

採訪者:最後請Yuka用一句話說明舞蹈對妳而言是什麼。

Yuka(日文)小蓁譯:我真的因為跳舞變得更開心、更不會煩惱、更樂天了!在台灣我都會更新FB的表演照片,很多日本朋友都問我說「哇~你在台灣都在做什麼?該不會不回來?」之類的問題,感覺我的生活很多采多姿,而我都會跟她們分享,邀她們一起來學跳舞,希望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這個舞蹈有多美好。

 

如果用一句話說明,那就是:「舞蹈綻放了我的人生,讓我的人生更加豐富」!回到日本,儘管要回到上班族的生活,但是我還是會記住台灣的這群姊妹們,一起繼續努力在舞蹈的學習上!

日本朋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