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賽英姿  

~2014年,全新美好的開始,蝶舞將在每個月份採訪一位舞者學習者,舞蹈生活、學舞經歷,以及因為學習舞蹈帶來的生命改變~

 

Vol. 13,2014  二月份,焦點人物 / 小蓁(上)

採訪者:妍蓁給我們的印象,是一個在事業上很獨立自主,在家庭上很賢妻良母的女性,我們都很好奇妳怎麼可以在家庭與事業兼顧的情況下,還能維持舞蹈這個興趣的,可否先就妳的學舞經歷跟大家做分享呢?

小蓁:其實我的舞齡還滿長的,從國小四年級就開始在坊間的舞蹈教室學舞,接觸過民俗、中國舞、芭蕾、現代等種類,也因為很喜歡舞蹈,我報考青年高中舞蹈系並且獲得錄取,而且分數蠻高的,校方還說要給我減免學費,但是家裡滿反對的,就沒有去念,可能家人覺得要靠舞蹈行業吃飯太辛苦了, 所以就轉考日語科系的學校,也因為升學的關係而停止舞蹈的學習,後來看了一些舞蹈老師的工作過程,也覺得這一條路確實是蠻辛苦的。

 

後來怎麼開始再接觸舞蹈呢,是因為畢業進入社會,因緣際會下陪我媽去救國團,剛好看到救國團有開土風舞課程,那時他們跳的有點像是結合了流行舞與芭蕾舞的風格,我覺得很有趣,也開始去跟著接觸,才瞭解土風舞這個圈子,其實照理說他的名稱應該叫做世界民俗舞蹈,因為他涵蓋各國的舞種,像是日本、夏威夷、中國舞、流行舞、歐美土風舞、自編舞等等,這個階段學了大約五年的時間,直到結婚才又中斷舞蹈學習。 

 

從當初接觸這個圈子開始,接觸了很多活動,因為當時的大專院校還有坊間救國團或是社大,幾乎都有土風舞社團,他們都會舉辦一整天的聯歡會,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六點,活動中會連續播放一百多首舞碼提供舞友點跳,是蠻好玩的活動。儘管當時因為結婚而中斷,但想要跳舞的心終究還是按耐不住,剛好那一陣子肚皮舞正流行,還沒有很多舞蹈教室再教,沒有太多可以選擇,起先我找到芳姿的課程,大概報了三期,參加過一次成果舞展,但後面因為時間關係就沒有繼續上,之後因為想轉學印度舞,當時台中教授印度舞的舞蹈教室更少,台北的深靈舞窟曾南下授課,但可能因為學生人數或是距離的關係也沒有固定的課程,於是我上網搜尋,看到了蝶舞在中山堂表演「美麗佳人」的影片,覺得是我想要的,就過來教室預約試上,從此就一直在教室學習,儘管一度因為懷孕中斷,期間也嘗試跟其他舞蹈教室師資學些部落風肚皮舞的課程,因為部落風要運用的肌耐力更厚、更多,當時的肌耐力跟一些技巧性動作有被訓練出來,但是舞碼的部份,說真的我還是比較喜歡麗榕老師編的,因為很多舞蹈教室的舞碼都是大師營的舞碼,其實我不會很喜歡,我覺得原創跟智慧財產權是很重要的,這樣也才看得出老師的功力阿!每位台灣老師都有不同的特色跟編舞風格,而且台灣的老師心不會狹隘,不允許你去別的地方學,我覺得每一位老師都很好,學習環境也很好,大家應該要支持國內的老師!

 

講到這邊稍微拿土風舞的學習態度來比較,會有一些差異性,學土風舞的習性是快速學習整首舞碼,能夠在團體的聯歡會上秀出來給別人看或是跟大家一起共舞,比較不在意學習過程中精不精辟,動作有沒有跳到位,所以老師可能有感覺出我比一般學員記舞快,但是久了之後會覺得,就算快速學完一首舞之後,很多動作或是表情都不到位,只做到表象,這樣又如何呢?然後拍子的部份也沒有要求準確,其實我到現在都還有搶拍的問題,這些種種問題,也是我想逐步調整過來的部份。

 

採訪者:就妳前面所說的分享,會覺得土風舞的舞友多半對於音樂部分的掌控不是那麼在行,是因為妳受到專業舞蹈教室學習的影響嗎?

小蓁: 對,因為來到不同的舞蹈教室學習之後,發現每個老師都會要求動作的準確性,甚至是情感的表達、舞蹈的韻味都會要求進去,儘管自己覺得目前的層次還不到可以掌握的程度,沒辦法自由自在的詮釋,可是還是很希望可以按部就班的跳清楚每個步驟,那麼可能五年、十年後,我的技巧或是韻味的表達就能夠拿到真正老師要求的成熟度。

 

而以往在土風舞的時候,舞友純粹是喜歡歌好聽,然後想跳漂亮的舞,比較不要求動作多標準、音樂節奏多準確,因為在土風舞圈要學的舞蹈種類太多了,保加利亞、以色列、日本舞、傣族、蒙古族、苗族,世界各地能想到的舞蹈幾乎都有,在那邊跳舞倒不是要成為專業舞者,就是很開心會有舞伴可以一起跳舞,因為我小時候就是學民俗舞蹈出身的,所以我對中國舞有一種特殊的偏好,就覺得這種舞跳起來很有感覺,所以我還是很喜歡中國風的東西,像麗榕老師編的肚皮舞有時會帶一些中國色彩或是元素,像飄扇也好,或是水袖,我都很喜歡,因為這種舞風去其它舞蹈教室是沒有教授的,真的很特別!

 

 戰友  

 

採訪者:那麼妳在從土風舞轉向比較要求專業的舞蹈學習,這個過程有遇到挫折嗎?或是有想要有突破的地方呢? 

小蓁:其實有很多想突破的地方,但是都還在努力,比如說我也覺得很想把轉圈練好,或者說自己的筋骨還不是夠開,其實跳得好這件事是比較抽象的,因為說妳今天動作做對了,但或許妳可以再做更延伸,或是說妳可以再加上表情,或是說妳可以把動作串的更順,或是怎麼樣,所以我覺得學舞其實並沒有所謂說妳今天已經跳的很好,不用再進步了,是必須要不停的更進步,因為舞蹈是一個很現實的東西,妳今天不練,明天身體就硬了,就還給妳了,所以是覺得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其實自己會希望能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風格,只是風格這個東西,我目前也還沒有抓到自己想要的,但是我覺得自己的肌耐力跟核心肌群還不是很夠,其實一直有在思考,很多動作都必須要靠核心肌群的力氣,但覺得自己還沒有訓練的很好,很多動作還Hold的不夠穩,抬腳也好,踢腳也好,甚至說吸腿什麼的,所以會覺得說自己的肌耐力還要再更加強,才有辦法說,身體的控制力足夠了,動作才有辦法放的更多。

 

採訪者:那麼妳從土風舞圈到後來的肚皮舞跟印度舞,接觸了很多舞蹈,那妳現在最喜歡的是哪一種舞蹈,原因是什麼?

小蓁:其實很多舞蹈我都很喜歡耶,最主要還是要看那首舞的歌曲跟編舞,所以說真的沒有一定要喜歡哪一種類型的,就是很喜歡跳舞,流行舞我也跳阿,哈哈我也跳過蔡依林的舞阿,其實我就是很喜歡跳舞,所以我會去嘗試各種不同類型的舞。

 

採訪者:既然分不出哪個是妳最喜歡的舞蹈,那麼可以稍微簡單介紹一下妳現在學的幾項舞蹈,以及分別喜歡它們哪些部分嗎?

小蓁:其實我目前只有在學肚皮舞跟寶萊塢。土風舞就是有空去看一下這樣子,因為其實土風舞的舞蹈並不會太難,它有滿多基本腳步,因為都已經學過,所以可能看一些影片,練一練就可以稍微掌握,它很容易上手,老人也可以跳,有很多是圓圈舞,對著圓心軸方向線跳的,是一個老少咸宜的活動。土風舞的特色是在於世界各國的文化都在其中,所以滿新奇的,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國家的舞蹈,土風舞圈也有很多研習的活動,費用也不會太高,是一個滿好入門的舞蹈!

 

肚皮舞的部分,我覺得肚皮舞跟印度舞就是完全兩種不同的東西,第一個就是音樂性也不同,再來就是說肚皮舞很要求技巧還有肌耐力,那看了很多,不管自己有沒有用技巧跳,但有沒有再用技巧跳的舞者其實看得出來,沒有用技巧跳的其實很難感動人、讓人驚艷,這是我個人的感覺。其實我覺得台灣目前肚皮舞的風氣很盛,然後也很競爭,大家都會把很多元素加進去,我會覺得說在台灣學習肚皮舞就有很多種風格混在裡頭,所以其實滿多很新穎的東西一直出來,可能以前只有紗巾、手杖,那現在可能還有球紗、雙紗、飄扇,那甚至蝶舞這邊老師編創的部分還有水袖,就覺得可以融合很多道具跟不同風格,所以我很喜歡肚皮舞的地方就是它可以結合很多東西的變化。

 

那寶萊塢的部分,就是很要求表情,然後還有很多很複雜的手勢跟腳步的變化,我會覺得跳寶萊塢讓我很開心,因為它的舞蹈很歡樂,然後我覺得會比較容易表達情感,肚皮舞的話也是要看,因為肚皮舞分很多種風格跟種類,所以其實各有各的不同。這是我比較欠缺的,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學了這麼久的舞,到這幾年才比較有開竅,就是跳舞的時候不要害羞,這幾年才比較開竅要投入感情去跳,我現在才會比較敢放進去。因為以前小時候學舞的老師會比較要求動作,比較少強調表情的部份,那可能以前小時候跳民族阿跳武功阿,只要微笑就好了,不用太多的表情或是太多的情感在裡面,那反而現在跳到這些寶萊塢跟肚皮舞,會需要比較多的情感的東西。

公益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