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家庭  

~2014年,全新美好的開始,蝶舞將在每個月份採訪一位舞者學習者,舞蹈生活、學舞經歷,以及因為學習舞蹈帶來的生命改變~

 

 

Vol. 13,2014  二月份,焦點人物 / 小蓁(下)

 

採訪者:回到妳兼顧家庭跟事業的地方,那在培養舞蹈的這個興趣上,妳覺得困難點在哪裡?

小蓁:其實主要還是家庭的支持啦,因為其實我的老公比較不像大家的老公,那麼支持我去跳,一方面也是擔心我的身體健康,一方面因為他會覺得我的工作其實真的很忙,那我上班跟出差就占用家庭滿多時間,他會希望我假日是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在家裡陪陪家人這樣,其實要看他的心情,他也不是說都是一直反對,他有時候也是會同意我去的,其實我是覺得只要我把小孩的部分處理好,家庭的部分都安置好的話,他也是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我去,因為他可能比較大男人一點,他不希望我就是太熱衷在這件事情上面,他覺得舞蹈妳當興趣就好了,不太需要再去比賽、表演或是其它的。

 

就是盡量跟家裡溝通,去取得一個平衡,然後能夠參與的部分都是盡量參與,因為其實我已經很會選擇活動去參加了,我並不是每一樣都去,那這樣子次數可能就會很頻繁,那我也會覺得說自己可能負擔不來,第一,可能練習不來,再來就是說這樣子小孩一天到晚去託人家帶,也造成別人困擾。

 

所以我大部分都是利用工作之餘啦,下班以後或是假日真的有時間偷一點閒去練舞,或是自己在家裡練,然後我的習慣是說,因為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練舞,所以我就是利用看影片,我可能就是當天上課的錄影,24小時之內看一遍,我會覺得說身體的記憶能力是在學習完的24小時之內最有記憶效果,所以我那天跳舞回去一定會看影片來複習,加強身體的記憶,然後自己有空的時候,甚至是曬衣服的時候也會踢踢腳之類的哈哈,盡量有時間就練一練這樣子,在生活的空隙找可以跳舞的時間。

 

採訪者:那為什麼會這麼喜歡舞蹈呢?它帶給妳哪部分的滿足或是哪部分的改善?

小蓁:其實就是喜歡表演給人家看,我覺得,以前小時候就是很喜歡唱歌跳舞,但是老了就覺得唱不了什麼歌(哈哈),但就是很喜歡跳舞,而且因為跳舞可以找回自信,那還有很大的一點就是可以宣洩工作上的壓力,因為我的工作是日商主管,我帶了五個組員,要顧我們這個部門的業績之外,還要應付很多國外客人的需求,壓力是一定有的,還好我們老闆給我滿多權限,工作上的自由度是滿大的,但是自己會給自己一定的壓力在,所以我覺得跳舞可以釋放掉滿多家庭的壓力也好、工作的壓力也好,舞蹈是一個滿可以解除壓力的元素。還有跳舞的時候可以忘記很多的煩惱,消除壓力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採訪者:那它消除壓力的方式是怎樣?是否因為妳在跳舞的當下特別專心專注,所以自然很多事情就不在去胡思亂想?

小蓁:對,因為妳在跳舞的時候就只會去想這個動作要怎麼做,就不會去想起一些很煩的事情,比如說妳有客訴要處理還是什麼的,就事情都可以暫時忘記。

 

回歸正常生活的時候,妳還是會有煩惱跟壓力,這些事情是沒有辦法擺除的,比方說小孩的壓力也好或是什麼的,但是起碼我覺得跳舞就好像充電一樣,我今天在公司或家裡電力已經消磨掉了,我覺得今天去上了一個課,流流汗,回來我就覺得又可以重新出發的感覺。因為我覺得就是說跳舞的時候就是可以很單純,不用去想其它任何事情,現在只要把妳的意念放在記動作,然後去理解老師要教授的東西。

 

跳舞的時候會覺得說,妳現在在做的事情都是為了自己,沒有在為別人,那還有我就是覺得說,跳舞就真的是為了自己在做的事情,而不是說今天我一個人活著只是一直在為別人活,我今天又為公司賺了多少業績、今天為老公做了什麼事情、幫小孩什麼什麼,我是覺得人活著要有自己的價值,那舞蹈可以找回自己的自我價值。

 戰友  

採訪者:那舞蹈對於妳身體層面有什麼改變嗎?

小蓁:我覺得跳舞第一個體力會比較好,跟自己比較;因為自己已經生了兩個小孩了,第一個可以維持體態,再來就是說體力跟精神也會比較好,然後我覺得有流汗阿,身體有代謝,皮膚狀況也會滿不錯。我雖然學舞沒有什麼間斷,但是我可能不會一周跳很多很多堂,頻率沒有很常,不過就有在持續,一周一次兩次也好。我覺得有運動,身體的一些精神體力真的會比較好,體態會比較好,整個人的狀態也會不錯。

 

另外是覺得手腳冰冷好像有比較好,感覺循環會比較好,就是可能有在運動就會比較有差,那我是真的覺得體力有比較好,以前可能哄小孩睡的時候,小孩還沒睡自己就先睡著了(哈哈)。現在的話我覺得有比較好一點,以前好像是虛累那種感覺,整天都覺得身心都很累,像剛剛Yuka講的肩頸僵硬,我也都是有阿,有運動跳一跳之後,症狀真的有比較好,那如果說一陣子很忙沒有去跳的時候症狀又會回來。

 

採訪者:那現在而言,舞蹈對妳來說是什麼呢,可否用一句話來形容?

小蓁:因為我小時候就開始學跳舞,為什麼一直以來都沒有間斷,可能休息久了一陣子,就會覺得跳舞真的可以找到自己的東西,真的是為了自己去做的事情,就也沒有人可以逼著妳去做。我覺得現在舞蹈已經變成是說我人生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因為它帶給我很多的樂趣,也是一個支持我有更多的動力去做其他事情的重要元素!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是覺得女生不管步入家庭與否,嘗試去培養任何興趣去找到自己都很好,跳舞當然是一個很不錯的活動,因為第一個它可以訓練妳的體態,也可以調整一些姿勢,我覺得是一個滿好的活動,因為如果只是單純要運動的話,那去跑步就會流汗啦,可是我並不把舞蹈歸類到運動裡面,因為我覺得舞蹈跟運動是不一樣的,因為舞蹈就是要有美感,但是運動的話妳可能去跑步打羽毛球都好,只要會流汗就可以,但是舞蹈的話,需要講求美感跟情感的東西,真的非常適合女性的來學習!推薦大家一起加入,別擔心學不會、做不到喔!

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