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賞景.jpg  

「蝶舞~美好女性特刊」Vol. 15焦點人物 / 雅貞(上)

 

~2014年,全新美好的開始,蝶舞將在每個月份採訪一位舞者學習者,舞蹈生活、學舞經歷,以及因為學習舞蹈帶來的生命改變~

 

Vol. 15,2014  七月份,焦點人物 / 雅貞(上)

 

採訪者:想請雅貞簡單敘述學舞的動機跟經歷。

雅貞:當初會開始學舞,是想圓小時候的夢想。因為現在知名的許芳宜是我的鄰居姊姊,從小就看她浸淫在舞蹈世界裡,讓我也想學跳舞,可是沒辦法跳,也沒有機會跳,爸媽那時候要我在音樂跟舞蹈之間做出選擇,我當時選了音樂的學習。

 

後來到大學的時候有機會接觸到有氧的課程,那個才算是比較正式開始對舞蹈有接觸,在學校的時候算是跳了兩學期的有氧課程,大學畢業出社會之後就自己去找舞蹈教室上課,可是那時候都是上有氧或是拉丁舞那類,或是一般大家在跳的爵士,但也是斷斷續續的,不過每次持續的時候都會跳一年以上。

 

之後看到李宛儒出來介紹肚皮舞,然後那時候對於肚皮舞就會有一些想像或是憧憬,覺得這個東西是有趣的、女性化、新奇的,那時候人還在宜蘭,可是宜蘭沒有這樣的師資,所以就一直放在心上,然後過了好幾年之後,然後過了好幾年之後,出社會幾年,到了考上研究所,看到學校內設有肚皮舞課程就決定去上。

 

那時候就覺得上的滿開心,是好玩的,可是跟現在在學的又有點不同,因為那邊的人也來來去去的,我上到第二期的時候,也是會因為看同學的程度,老師去調配每個舞蹈的難度,所以一直都維持在比較初階的階段,因為我學習時間比較久,老師就會在上課特別跟我講說有哪些動作可以再多做一點,讓自己可以更進步。

 

在跟論文拼鬥的那段時間還是很想學舞阿,可是那時候錢不是很多,就只能去找台中地區,那時候我覺得可以負擔的,所以找到了社大跟潘朵拉,因為它們的費用跟教室比起來是相對便宜的,那時候的考量是覺得說,我不知道社大是上的怎麼樣,反正就繳了錢我也沒有去看課,想說那就試試看吧,因為它上面的簡介是寫說進階肚皮舞,需要有兩年以上的基礎,我想說這樣落差應該不會太大,可是跳了幾次之後我就發現那真的不是我想要的,然後跟我的目標差距很大,我希望我的舞技或是可以跳得更好的這部分,在社大我覺得沒辦法幫助到我,所以我就沒有去上課了,就是我第一次繳了錢可是沒有把課上完的經驗。

 

採訪者:所以妳在這個過程就感覺社區大學的課程跟舞蹈教室的課程是有差異性的。

雅貞:嗯!後來這樣實際比對,是真的差異非常大的 。可是她們在接受刺激的部分也比較少,反正她們就是去運動、練舞,然後就跟著同一個老師,我不知道學員心態怎麼樣,她們很少做功課,去看別的東西。後來就到潘朵拉上了短短一期五堂課,上完之後,心裡也覺得這好像不是我想要學的,於是就離開了。

 

採訪者:那妳去評量一個東西是不是妳想要學的,評斷的標準是什麼?

雅貞:我覺得很感覺性耶,而且老師的引導很重要, 那時候會覺得老師有得名是很重要的,就是我要看她實際的實戰表現,然後在現場的話,也會去看她對於舞蹈詮釋的一些細節,就是科班非科班,看的出來。然後我覺得,如果她可以跟我講一些,她可以給我一些東西,甚至可以挑出我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的話,那時候我會覺得說,我願意跟著這樣的人學;可是之前,在社大或是潘朵拉的時候,老師比較少講這個部分,她們就是舞教完,就結束了。有些時候是老師真的引導不出來,有些時候則是上課的同學程度還沒到,所以老師也沒辦法說太多。

 

我才進去社大,因為我那時候算是新的學員進去,然後裡面她們已經有一些固定班底了,跳肚皮舞的時間都比我長很多,可是我進去的時候會發現說,還是有差,就是變成即使我是在別的地方學過短短經歷,可是還是跳的比她們好。

 

採訪者:然後後來為什麼接觸了蝶舞呢?

雅貞:曾經一度有想要放棄肚皮舞,覺得自己可能這輩子都跳不好,可是又覺得人的潛力無限,心中還是掛念著這一塊未完成的拼圖,或許是遺憾或是不甘心的關係,我一直持續的在尋找可以為我帶來希望感的地方,那時候有考量地區的選擇性,本來有想說要去舞魅,或是來蝶舞,然後看一下路程,就覺得蝶舞很近(哈哈),就先來問問看。先是區域性的選擇,不過就是看完課,然後看老師上課狀況之後,就覺得是有趣然後是有挑戰性的!那時候我記得我第一次上,好像是體驗寶萊塢的課程,然後光是暖身的部分我就已經喘的要死在旁邊沒辦法做完了。因為老師有加入一些奧迪西的上上下下的暖身的時候,那時候我的體力就沒辦法負荷了,所以我覺得,有挑戰性!好!可以試試看,不像在別的地方學沒有挑戰性。

 

那時候也是剛開完刀沒有多久的時間,身體比較虛,可是我身體比較虛那樣的狀態,在別的地方都會覺得一切都還OK,不會有出現那麼大的落差,可是來到這裡的時候就發現,世界怎麼差這麼多。

 

剛開始會覺得,剛開始的前一年啦,都會覺得自己好像跳得很不錯,然後好像也不知道哪個地方可以進步了,可是直到換班級以後,就會覺得好像跟別人之間的落差沒有那麼多,似乎自己有一些進步的空間,像是對舞蹈的詮釋阿,或是一些動作的細節,然後還有一些快慢強弱怎麼去區分的部分,還有對於肚皮舞的認識,我覺得我對於肚皮舞的認識相對還算是很少的,所以換班級之後,我覺得跟不同的人學習,是有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想是同班裡有舞蹈科班的同學,她在動作的俐落度還有記舞碼的速度,就覺得是快的、是好的,所以有時候我都會看她怎麼做,然後她的細節怎麼去表現。

 奧迪西.jpg  

採訪者:所以妳在上課的時候除了自己雕琢自己的部分,也會看其他同學上課的狀況?

雅貞:會,所以我最後才想說要去禮拜一的班級試試看,當時覺得,裡面有我想要看的人、有想要挑戰學習的對象,所以有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才想說換個班級、換個刺激試試看。

 

小時候我有做過一件事,是幫自己爭取一個舞蹈比賽表演的機會。國小三年級的時候,那時候有民族舞蹈比賽,然後都會選歌,那時候要成一個很大很大的團去比賽表演,可是我在第一階段我沒被選上,我不知道那時候他挑選的標準是什麼,因為他就叫所有的女生排排站,然後就開始抬腿往前走,然後走完一輪之後,他就挑他要的人,然後評選的老師也不是舞蹈科班,所以我不知道它的標準到底放在哪裡,所以第一輪我沒被選上,但是我都會跑去看她們練習的狀況,我覺得自己應該是可以做得到,而且我也想做,所以我就請同學去問問看有沒有缺人,就是請同學去問老師有沒有缺人,然後就說其實我也想試試,最後老師有讓我進去。

 

我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就會很主動。那時候練跳舞很開心,大概每天可以花3、4個小時的時間在練習,不覺得累或是辛苦,還是覺得很快樂,然後在很髒的地上滾都無所謂(哈哈)。但後來這個機會結束之後,我就再也沒有接觸舞蹈了,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練樂器,所以也沒有時間去碰其它的東西。

現在學習肚皮舞除了對這個舞蹈很有興趣之外,我後半段學舞的心態則是調整成跟自己的對話,以前我常會用很批判的眼光看自己,也不敢面對自己真實的樣子,但是透過舞蹈的開放性,逐漸打開自己的心房。因為以前我不喜歡長時間做一樣的事情,然後我在練習樂器的時候,其實我花在練習上面的時間都比別人少很多,可試成績不會比別人差啦,所以我從很小就沒有那種穩定練習,然後去做一些調整自己的事情,可是長大我覺得唸完研究所之後,我自己想要做一些調整自己,顛覆以前學習的心態,我就選了舞蹈來做。

 

採訪者:所以因為學習舞蹈,妳有讓自己比較專注在長時間的學習上面嗎?

雅貞:比較有,比較願意去練習阿;以前練樂器的時候我不喜歡自己一個人練習,我喜歡團練。當然我自己也可以solo去比賽,可是我那時候根本沒有勇氣去比solo,雖然覺得自己好像還不錯,可是我唯一報的一場solo比賽,我沒有去參加,我最後逃掉了,然後就覺得那樣東西放在心裡,會變成是一個遺憾,當時那個自己沒有去嘗試做一些挑戰,後來好長一段時間,自己的學習心態都會比較這樣逃避式的,不敢去面對。

 

採訪者:但是為什麼學樂器會讓妳不會想要專注,而學跳舞會?

雅貞:長大了!我覺得長大了看了很多東西;因為那時候好小,那時候國小國中的時候,根本不會去想說自己要做自己的人生功課阿等等的,可是現在再去回溯那段學習歷程的時候,我覺得那是我自己要學習的人生功課啦,需要獨自去面對一些,我覺得很丟臉阿,我不喜歡讓人家看到我練習的過程,因為我常會用一些很批判的眼光去看我自己的舞蹈,然後我不想讓人家看到那樣的歷程,所以我通常自己練習的時間比較少,然後也不會想要在別人面前表現,大部分都是這樣子。

 

採訪者:那後來現在是為什麼妳願意突破這個過程呢?除了長大想通?

雅貞:我最初進來蝶舞的時候,我設定一個想要顛覆自己過往學習的目標,就是強迫自己看自己的錄影,因為以前我是不錄影的,不想看自己跳舞的樣子,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天啊,怎麼跳成這個樣子!?後來慢慢習慣之後,不去批判自己,而是去接受並且慢慢修正,於是我的進步幅度比以前多,也願意去檢視我自己不足的部分,這部分帶進生活裡,也產生很多正面的影響。

以前是不敢看、不敢面對自己真實的樣子。然後以前也不去練solo的部分,可是現在就會。因為目前學習的舞蹈都是單獨跳的,比較少跟人家合作的部分,所以就是要把自己的部分做到好;就是要花時間練,所以我剛來蝶舞的時候,我都會在家裡面,雖然一邊寫論文,但有時候寫得很煩的時候,我就會自己拿起飄扇或是其他道具,在自己房間裡練習。

 

採訪者:那時候當下妳覺得那個單獨自己跳舞的感覺跟情緒是什麼呢?

雅貞:沒有太多的感覺耶,可是會覺得做那樣的事情是輕鬆快樂的,比起寫論文來說。所以那陣子學舞除了是挑戰自己的功課以外,一方面也是放鬆。可以暫時脫離我的房間然後來教室練舞,我覺得是快樂的阿(哈哈)。

 

採訪者:那現在呢?現階段因為論文結束了,然後也正式踏入工作了,所以在工作的部分是比較沒有負擔壓力了,至少之前是要找工作,那現在設定的目標一定跟以前不一樣?

雅貞:現在設定的目標,以前會想要做一些很華麗,或是很多技巧的舞蹈表現,可是現在會發現說,要詮釋一個舞蹈,就是要把一個看起來很簡單的東西,可是要做到很有內涵,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所以現階段就是想要讓自己的舞蹈基礎更穩固,所以才會想說去學芭蕾,跳一些很基本的東西,因為跳到後來發現,根本基礎不足阿,要再上去也很難。

 

採訪者:那是什麼樣的狀態讓妳發現“簡單”這件事的,因為現在台灣人一般都會喜歡追尋比較複雜的東西,但是其實最少最簡單的東西卻是最難發揮的,妳是從哪裡發現?

雅貞:因為就是去看那些很有知名度的舞蹈老師們的舞蹈影片,去看說到底跟我們一般人或是一般的老師差在哪裡,可是就會發現說她們以前都會有很深厚的舞蹈底子,那表示她們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在訓練基本功,所以他們轉圈阿延伸阿,才會跟我們不一樣的,然後也是因為看了這樣的影片,可是發現自己怎麼好像都做不到,每次老師跟我講說妳要延伸,可是我根本不知道我可以延伸到什麼樣的程度,或是我不知道細節的動作要怎麼擺的時候,那時候才有意識到說,我是不是該去上一些很基本的課程。後來返樸歸真上了像是芭蕾這些基本課程,我覺得對我的舞蹈技巧跟基礎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老師講課的速度比較慢。

 

以前會不能接受很慢的速度學習舞蹈,我現在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可是以前會,以前會想說我要趕快學很多,然後會很多,可是現在發現很多東西是急不來的,需要時間跟努力來蘊釀,沒有基礎,上面的東西是不穩定。

 

採訪者:後續妳對肚皮舞的目標或期許還是妳想要朝的方向是什麼,還是說開心跳舞就好了,也沒設定什麼?

雅貞:我對於舞蹈好像比較難設定說一個明顯的目標要做到什麼,但是都會比較朝自己的內在去經營,一直以來都是想磨自己的性子,我不喜歡練習,可是現在就一定要練習(哈哈)。不會說喜歡練習,可是就會願意去練習。我說不喜歡練習的那種是,我覺得練習是會累的,當你練習很多次,卻達不到心中想要的層次,其實是會氣餒的,不知到盡頭在哪裡,而且有時候工作會很累阿,身體心靈疲乏的時候,然後就會想要偷懶一下。

 

現在比較願意去接受練習這件事,因為我自己獨自在練習的時候,我會設小小的目標,不會想要從頭就把舞碼跳到完,我會設定這次是要做什麼樣的動作,或做哪一個區段,比如就練習走路就好,然後就走一走,在下次上課就會發現自己有一點點不一樣,因為我只是設定很短的目標,就是我把這件事情做好,然後我可不可以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就是在這段期間我不喜歡做的事情,我可不可以好好的去接受它。

 

採訪者:那妳在這學習過程裡面,從小時候到現在,妳有遇到什麼很大的挫折,或是說壓力?在學舞上面,妳是怎麼樣去突破跟解決的?

雅貞:學舞覺得比較大的挫折,我覺得每次表演完都是一個挫折耶,就是要表演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好像跳的很好,可是每次影片出來的時候,都覺得怎麼這麼醜,真的很醜,所以每次表演完一看到影片就是一個打擊,然後那個打擊出來之後,就會想說,好!下一個階段的目標就是要挑戰自己一直都跳不好的,就一直這樣循序下去;然後最大的就是比賽那次,終於發現,原來我在面對壓力的時候,是會有一些身體反應的,那跟表演是不一樣的東西。

 

當時身體在發抖,我心裡想說,天阿,我怎麼會抖成這個樣子阿。會很明顯的發抖,雖然我站在那靜靜的不說話,可是我對於自己的身體是有覺知的,然後上台身體也會失去,某部分都會失去知覺或是失去控制,所以那是我下一階段要挑戰的目標,就是要讓自己去習慣一個很高壓的狀態,還可以維持一定的水準。

 

採訪者:那是妳沒有學習到放鬆嗎?就是學習在高壓的狀態下,去放鬆心理跟身體這部分?

雅貞:那次比賽之前我有意識到自己已經在發抖或緊張的時候,我就當下自己在心裡面有跟自己對話,去接納那個緊張,就第一次表演或第一次比賽,難免都會有一些緊張錯誤,然後我可以去接受現在自己是這樣的狀態,再去做一些呼吸調整,或是做一些儀式,會讓當時情緒比較緩和的。

市府印度.jpg   

採訪者:可以舉例一下妳所謂的儀式嗎?

雅貞:因為我那時候跳的是融合風,可是跟印度舞還是會有一些連結,所以我就做奧迪西的起始的部分,去跟大地做一些連結之後,那時候會覺得把大地的一些力量先帶到自己身上。做完之後就是,當下是平靜的。但還是會發抖(哈哈),平靜之中的發抖,然後上台

,還是繼續抖著跳完,而且那時候沒辦法專注。那時候意念很雜亂,就是想說,不能出錯,然後想要做好、然後我這個動作一定要做到某個程度才到位、平常練習的時候老師跟我說哪個地方要改正等等,就會一直出現那些東西,所以我沒辦法專注在跳舞當下。結果在跳的當下就產生不穩的狀況,因為發抖所以平衡就不好,心裡就會想說,喔!天阿!我已經要跳完了,沒有出錯太好了,結果馬上來一個錯誤(哈哈),就覺得,啊!前功盡棄。

 

採訪者:但妳結束之後,妳有如釋重負?跳完之後是什麼樣的感覺?

雅貞:很煩!那時候跳完之後我覺得好煩喔,我怎麼會凸槌,然後也覺得我那個組別,當初報名的時候我覺得有很多不公平的地方,參賽的時候心情就已經不是很開心,就報名費我一個人可是要繳團體的錢,這個我不是很開心,然後裡面又混合不一樣的舞風,也有不一樣的級別。

 

比賽下台之後,心情有一點blue,但那種blue是在自己覺得跳不好的事情上面,上台之前是覺得周圍的環境因素比較多,可是下台之後就變成自己的事情了。

 

採訪者:那這樣有影響妳對日後要挑戰比賽這件事嗎?或是說更督促妳說,這是一次經驗沒關係,下次我可以再怎樣改善,還是會害怕比賽嗎?

雅貞:還是會害怕比賽,可是會願意去嘗試;我覺得光報名這件事情就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了,因為就是要承諾,對自己許下一個承諾,未來的那段時間裡面妳就是要去努力做到一些事情。許下承諾對我來說有相對的難度,但是一旦決定了就會努力去實行。不然上台又是很落漆的事情,我不想要這樣子;之前做一個決定可能要很久,但現在那個時間就會相對的縮短。縮短的關鍵是會觀察前面那段努力的時間,就會覺得其實我要做到一些事情也沒有那麼困難嗎,上台也不過就是那麼一回事,然後都知道自己可能會發生哪些事情,未來會比較有方向去做改進,那種不安或是未知恐懼的感受就會比較小。

 

採訪者:因為有了第一次經驗,妳會為第二次的比賽做哪些層面的調適與加強?

雅貞:之前第一次比賽是每一次練習幾乎都練很長的一段舞碼,然後這次的練習方式就變得比較不一樣,會挑我很弱的,或是覺得自己做很醜的地方,就是挑出來練習,然後還有因為自己知道說在高壓的狀態會害怕,所以後面應該會找機會出去練習,踏出去教室練習,讓自己去學習習慣跟自己的舞蹈對話就好,不要去管別人在想什麼。

 

採訪者:踏出去舞蹈教室是說,像有些人可能會去公園某處,然後就給人家看,是類似這樣的狀況嗎?

雅貞:對阿,有這樣想啦,但在看哪個場地比較適合;因為在教室我練習通常是看鏡子,看鏡子就是在跟自己的身體講話,可是當鏡子一拿掉的時候,我就發現那整個意識是散掉的,我不知道眼睛要擺哪裡阿,就是當不能看到一個很確定的東西的時候,那種感覺是不對勁的,所以我想要把這樣一個保護的因子拿掉,去外面試試看。

 

採訪者:所以妳會在比較弱比較需要加強的動作去做改正,然後另外妳還要突破自己沒有鏡子的時候,沒有辦法聚焦的狀況。那妳沒有鏡子的時候沒有辦法聚焦是說,除了不知道看哪裡之外,妳會有什麼樣的心態,或是,阿!不知道自己在跳什麼?

雅貞:會阿,會不知道自己在跳什麼,因為看鏡子會有一些很明顯的視覺上的回饋,就知道妳自己現在身體上原來是已經動到這樣的程度,可是當鏡子不見的時候,就不知道自己的身體是怎麼了。

 

採訪者:所以本來知道身體知覺在哪裡,但鏡子不見所以妳就不知道它在哪裡?

雅貞:大概知道我現在在做什麼動作,但是不知道做的狀態是好的還是不好的。

 

採訪者:妳會覺得是因為不信任自己嗎?在沒有鏡子的狀況下,不信任自己說,其實我已經做到了,是跟有鏡子的狀況下一樣的

雅貞:嗯!會這樣子,因為一直以來都會覺得自己做的不夠,所以沒有鏡子給我一個實質回饋的時候,我就不會去相信說,原來我已經做到那樣的程度了。

 涵碧樓.jpg  

採訪者:那肚皮舞還有什麼樣的點是你覺得自己需要加強的?

雅貞:情感的詮釋吧,很難說耶,因為我的情緒,以前比較不會想讓別人知道我的快樂或是悲傷,快樂可能會讓人家知道,但是悲傷難過的時候比較壓抑不會讓人家知道,我對自己沒有什麼自信,認為自己不好、能力不足,沒有十足把握的東西不太敢給其他人看到,所以我覺得這樣子也比較會反應在的舞蹈上面,都是很內縮、很悶,會猶豫放不開。有時候也會想要去做一些挑戰,期待自己的情緒是可以融入舞蹈,我可不可以順利的把它表現出來,因為我覺得在跳舞的詮釋,算是讓別人看到自己個性的機會。我的意思是,我會去看這個舞蹈呈現出來的故事,或是它的內容,感覺是什麼,試著去做到,不要害怕讓人家知道說我某一個情緒表現出來的時候是什麼表情,那個樣子是美或醜,我覺得要先做到接納自己現在的樣子,情感才會是真實。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