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宛屏一家人.jpg  

~2014年,全新美好的開始,蝶舞將在每個月份採訪一位舞者學習者,舞蹈生活、學舞經歷,以及因為學習舞蹈帶來的生命改變~

 

Vol. 16,2014  九月份,焦點人物 / 宛屏(上)

 

採訪者:謝謝宛屏接受今日的訪問,是否請你簡單自我介紹,並且分享來教室學舞的契機。

宛屏:我是花蓮人,但是從大學畢業後到在中友的無印良品上班,有七年期間都待在台中,後來因為要回花蓮和姐姐一起開店,所以決定要離職,然後離職的時間是在3月底,但我的房租期限到6月,還有3個月的時間,就跟家人討論要先留在這邊,做一些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學一些才藝,所以我選擇了電腦跟舞蹈,舞蹈的話是因為喜歡看印度電影,大概一年前,因為看得很頻繁,看了很多電影裡的寶萊塢舞蹈,覺得很歡樂,很多女主角又很漂亮,也喜歡當中的華麗飾品跟服裝,就想要找看看有沒有可以學這方面的舞蹈。之前上學跟上班,都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學自己想要上的課,所以就利用離職的空檔來找自己想學的東西,因為台中學印度舞的教室很少,在網路上也看到蝶舞很多印度舞影片覺得很棒,所以就找到蝶舞舞蹈中心來學習這個嚮往已久的課程。

 海的女兒.jpg  

採訪者:那妳以前就喜歡跳舞嗎?還是妳以前其實也有舞蹈經驗跟基礎?

宛屏:以前是國小的時候有參加學校的舞蹈隊,就是被老師抓去跳舞,跳現代舞跟古典舞,只有國小的時候,然後國中之後都是比較跟體育有關。升國中的時候,媽媽說有體育班,就叫我去考,考筆試跟體能,然後就進去了,當時主修是游泳,也有參加縣運之類的比賽。後來到了高二的時候,要準備考大學,就沒有繼續了,因為參與校隊需要花很多時間接受訓練,那時候比較想專注在學業上。後來到高中就是課業壓力比較大,就沒有繼續,也沒有考體育系的打算。

 

採訪者:那妳進來教室學跳舞的時候,舞蹈跟妳想像的有一樣嗎?

宛屏:算是耶,因為原本看的印度電影裡都是很開心的,演到一半就有一群人出來一起跳舞,一開始學的那首神奇的擁抱,我很喜歡那個音樂,第一堂課上完,我有上網去找MV,回去就看了那部電影,也很喜歡裡面的男女主角,而且在知道劇情之後再學舞,可以更融入,每週五早上都很期待上課!

 

採訪者:你小時候有學跳舞跟體育系的經驗,妳在這個長大學舞過程裡面有遇到挫折或是覺得困難嗎?

宛屏:雖然有以前學舞、學體育的經驗,但是暫停很長一段時間等長大後再來學,差異還是很多,我一開始也還是跟不太上阿,可是我每天都會練習!儘管不會練習非常久,可是幾乎每天回去至少會練半小時。我會配著音樂,然後看錄的影片在房間練習。租借的房間裡只有小小梳妝台的鏡子可以看,我就會放慢影片的速度,看哪個動作有做對做錯,然後就一直反覆練習。

獨照.jpg   

採訪者:那妳在這樣跳舞的過程,覺得開心,覺得跳舞最棒的事是什麼?

宛屏:自信!因為我本來是一個沒什麼自信的人,個性比較含蓄、害羞,然後來學了以後,加上會看到其他學了比較久的姐姐們,身材維持的很好,也跳得很好,比較之下就覺得自己還年輕,應該要多努力,還有很多發揮空間。

 

採訪者:自信的轉變是什麼樣的部分?比如說本來不主動,然後變得會主動跟人家聊天?還是說妳跳的時候更勇於展現?

宛屏:應該是跳的時候會更勇於展現,因為之前是在服務業,不會怕跟別人講話,可是一開始學可能覺得自己跳得不好,然後又沒自信就會不太敢放開跳,後來有跟大家比較熟,就會跳得更認真。

 

採訪者:你的意思是比較投入的去跳,然後相較下也會跳得比較好?所以妳覺得跳的時候如果妳投入很多情感或很多自信,會幫助舞蹈進步嗎?

宛屏:會阿!然後在家練,就不會像來教室上課的時候穿庫塔,就穿運動內衣,會看到自己肚子,因為跳舞也算是運動,就會想要讓自己身材看起來更好,就覺得跳起來會更漂亮!

 

採訪者:有因為跳舞讓妳的身材改變嗎?

宛屏:我原本就有運動習慣,做一些有氧運動,像是偶爾去跑步、做瑜伽,所以身材都維持差不多,但是因為後來加入教室後來推出的比較強烈一點瘦身課,身材就有改變,配合飲食之後,覺得身體比較清爽,精神也變得比較好!我之前早上可能都會睡到10點、11點,但是有在固定運動跟配合飲食之後,都8、9點就起來了。在鬧鐘響之前就覺得精神很好,就會醒來,可是也不會覺得沒睡飽。朋友說看起來比較瘦,我自己量體重是沒有少很多,可是變得比較緊實。

 

飲食的調整一開始因為早餐要吃水果比較麻煩,也不是麻煩啦,就是沒有辦法馬上調整過來,因為以前我早餐習慣吃中西式那種,像是蛋餅、麵包那種,然後水果的話我可能前一天就要先準備好,一開始會覺得吃水果好像不怎麼飽,後來會覺得其實這樣就夠了,而且身體感到舒服跟輕盈。以前…我本來就吃比較少肉,可是現在出去吃會覺得不要吃太多,只要有一點飽就夠了,吃東西的時候會更注意。然後也都不喝飲料。以前比較常喝,然後現在就幾乎不會。就是知道飲料其實不健康(哈哈)。

 

採訪者:妳這次有參加屯區藝文中心"牧羊女之歌"的表演?而且妳是已經到該回家的時候,然後又留下來繼續參加,為什麼有這樣的動力讓妳想留下來繼續參加?

宛屏:本來一開始沒有這麼確定要參加是因為房租問題,可是心裡是很想參加的,因為覺得以後回花蓮可能沒有機會了,然後就是讓自己在這3個月學的,像是成果發表這樣,那時候其他的同學又一直鼓勵我跟大家一起去表演,之後老師又提供房間讓我可以繼續留在臺中,也跟家人討論過他們覺得可以,所以最後我決定把握這難得的機會留下來跟大家一起參與表演。

 

採訪者:在排練的過程裡面,中間有沒有什麼酸甜苦辣的事情要分享呢?

宛屏:一開始第一天連續練3小時其實滿累的!就是全身都是汗以外,腳也滿痠的,所以在頭幾次練習,每次回去都會覺得很累,可是到後面開始也比較適應了,就覺得身體狀況好很多,由於自己是新手,所以都不會缺席,然後也很期待每次排練!

 

採訪者:會覺得排練跟一般上課有什麼不同嗎?

宛屏:排練就是,因為是要表演,不只是妳去學,不能只是隨便跳跳就可以,是要去糾正每個動作,然後也要配合其他同學,就是要有個協調感,不是自己跳自己的,然後要花更多的心思專注在排練上。

 演戲.jpg  

採訪者:透過這樣子的經驗去發現到團隊的運作跟個人會有很大的差異嗎?妳有什麼樣的領會?

宛屏:會覺得妳如果自己跳不好,其他人就要一直跟妳去重複練習同樣的地方,會拖累到別人,所以回去就要針對跳不好的地方再更加努力,然後其實其它的同學也都會告訴妳,可能哪裡需要加強,或是提醒妳哪裡做錯。

 

因為像這禮拜前幾天練習,然後我就發現有同學在看我,因為我剛好對到她,後來我就問說是不是我哪裡有跳錯,希望可以趕快知道,然後她就有告訴我一些要加油的地方。會希望人家告訴妳,而不是她們怕妳難過或什麼不跟妳說,因為會想要把自己表現得更好。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