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姚光_心靈沈澱  

「蝶舞~美好女性特刊」Vol. 02 焦點人物 / 陳姚光(下)

 

~2013年,全新美好的開始,蝶舞將在每個月份採訪一位舞者學習者,舞蹈生活、學舞經歷,以及因為學習舞蹈帶來的生命改變~

 

Vol. 02,2013 三月份,焦點人物 / 陳姚光(下)

 

P:感覺寶萊塢舞蹈在生活上也帶給你很多歡樂。而且每次教室一有假期,你回到教室的第一句話就說:「感覺放好久唷!」就知道你跳舞的時候有多愉快了!而且每次上課都感覺你的努力,看到你這樣健康跟開心,真的很棒!最後,想請姚光跟我們分享舞蹈對自己的良好影響在哪裡?比方說心靈層次或身體部份有沒有什麼地方是覺得影響很多的地方。

姚:老師妳剛說到我努力這點,其實不瞞老師說,我以前太投入在工作裡面,人生這樣子太盲目了,努力其實那是長期養成的習慣,因為經濟好轉之後我還是那個樣子,我已經習慣那個模式,自己不知道如何作調整,然後應該讓自己應該有適當的休息,所以就覺得說跟自己對話真的很重要,就是自己要去思考人生真正要的是甚麼,而且我那時後很在乎別人的看法,對自己要求很嚴格喔,我甚麼都要爭第一,我甚麼都要做到最好的,所以一直是一人之下,眾人之上的職務,可是雖然這樣,我還是有連老闆都想要超越的感覺,所以就變成霸氣很重,在那種情況下,太失去原本的自我了,隨著平靜之後會回顧以前,在還沒結婚之前,我也都是小鳥依人的那種小女人,怎麼會變成這麼霸氣呢?

我有一個從小到大的好朋友,有一天她就跟我說你看你的照片,你的眼神都變得好犀利喔,一點親和力都沒有!然後再加上最重要的是我聽到我兩個小孩他們在聊天,聽到弟弟對姐姐說:「姐姐,你有沒有覺得媽媽好兇喔!媽媽沒有講話的時候看起來好兇喔!」我就對著鏡子看,就覺得,對呀,我的眼神看起來好犀利,看起來就很兇,沒有一點親和力。所以我慢慢的發現我管這麼多人,大家都是在附和我,只是在迎合我,不是真的打從心裡想要尊敬我或跟我相處,尤其是身邊的助理,我對他們很好,可是都沒有進一步的友誼,所以才發現是我自己的態度太傲慢、太犀利了,才會造成那種距離感,人家都會怕我,我發現別人是怕我扣他錢、罰他才會屈就於我,不是打從心裡面想跟我做朋友,但是學跳舞後整個都改了。

 

P:改變的地方是不在那麼霸氣,而且也不會把自己擺在top嗎?

姚:沒錯,就不會把自己擺在高高之上了,現在比較懂得謙卑,要先對人家好,也要先學著謙卑一點,我以前傲氣太重了,講話都很闊氣的,現在都不會了。現在我自己看到闊氣的人或傲慢的人,就會覺得我以前也是這樣,太糟糕了,現在不會這樣了。

 

P:那麼現在小孩還會覺得你很兇嗎?

姚:不會,因為我很在乎孩子,所以我很快就改,但是對外面的人我當時還沒有改變,那時對外面的人還是一副要捍衛自己的那種姿態,可是面對小孩時,我很快意識到,天阿,我怎麼會讓孩子有這樣的感覺呢?我就覺得這樣霸氣下去不行,之後就開始對小孩非常的溫柔,跟孩子之間就一直很好。當然,現在面對外面的人,我也已經改變很多了。

 

P:我想也是因為舞蹈這個藝術,總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是沒辦法停止學習的,所以我們會學著謙遜,然後真誠的跟別人相處。

姚:對,無止盡的。有時候會欣賞跳舞的影片,看著麗榕老師的舞姿,就會覺得好美,也會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有像老師那樣的舞姿多好,當然我們不用跟別人一樣,但是我們一定要去學習別人,也要懂得欣賞,不能是忌妒心。有些同學都跳的很好的,我都會去欣賞他們。

 

P:所以學跳舞之際,你有覺得拓展了自己的人際關係?

姚:我以前的公司是制度式的,所以我一開始來蝶舞的時候,普通的招呼我會,可是我不知道如何跟其他人打成一片,我心裡面並不會覺得孤獨,只是我習慣自己一個人,但是我來這邊之後慢慢發現這邊的人都很好,我就開始覺得這樣也可以交到很多朋友,不一定是異性的朋友,就是同性之間也可以交到很多朋友。

 

P:你覺得學舞也在你人際關係上產生影響?

姚:對,是有幫助的。就會比較為人著想,尤其是表演的時候,我一開始發現大家都好合作、互相幫助,可是我怎麼都自己一個人這樣,我都習慣自己一個人弄好,之後我發現我應該主動踏出第一步主動去幫人家,既然我自己會弄,那我應該也可以幫別人,我開始幫別人後也會有回應回來,接著就跟同學有比較好的互動。

 

P:你從舞蹈也學到了為別人服務的想法。

姚:對,因為在團體要表演的時候,大家都會有的共識而產生這樣互助的相處模式。

 

P:妳有這樣的改變真的很棒喔!

姚:對呀,都比較不在是自己一個,可能我的環境裡面都是比較公事公辦。所以來到這個大環境後,多了好多好姊妹,也學到如何跟大家相處。

 

P:相處時也是比較放鬆的相處模式。

姚:對,我以前戒心太重,因為在商場上這麼久,又常常自己一個人跑國外,所以我的戒備心很強,我都會先觀察人家,因為在國外無時無刻都要很小心,無時無刻都要保護自己,又要保護我的小孩,所以我都會很防備,怕別人會傷害我們,來教室之後就覺得我可以敞開心,不用再具有保護色彩,就可以放鬆。

 

P:那你現在的工作跟以前比起來時數有減少嗎?

姚:我現在的人生目標有作調整,因為孩子也大了,現在是以身體健康為主,我自己身體健康,我的孩子才會放心,孩子就是我最大的財富,我現在的調整就是讓自己有多一點休閒的時間,作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真正有興趣的事,但是我發現我現在只要一有時間就把店裡的東西挪一挪就開始跳舞,我可以一整天都不出門,就是關在裡面一直跳舞,就把以前到現在學過的舞整個跳過一次,自己就跳的很高興,真的打從心裡很喜歡,但跳得好不好是一回事,隨時都可以讓自己保持心情愉快、情緒穩定,無時無刻覺得自己很美,很像女主角,

 

P:也不能太自戀啦!

姚:對啦,我有問過其他同學,他們說:「學舞會愈來愈自戀喔!」我就覺得,對呀,我好像也是這樣耶!(笑)

 

P:你說的自戀也就是表達出自己感情然後投入角色中,很棒的分享耶!

姚:希望大家也都可以來享受這樣美好的事情,因為有些事情真的是金錢不能衡量的,畢竟來這邊也是要花時間跟花錢,可是如果他能換來身體的健康以及心靈的舒坦,那些都是值得的。

 

現在,舞蹈對我來說,除了身體變健康了之外,心靈層面也影響很大,我藉由寶萊塢的舞蹈,開始接觸更多寶萊塢的音樂,我發現有很多慢的音樂也會讓自己心靈沈靜,所以現在我的店裡幾乎都是寶萊塢的音樂,而且我的店是有外接喇叭的,所以行人都會聽到我播這些奇怪的音樂,再加上我皮膚是比較黑的,所以就會有人認為我是印度人,怎麼都聽那個國家的音樂,但是最主要是他會讓我的心靈覺得很舒坦,我發現放這樣的音樂,我會去細聽它細部的細節,它有好多不同樂器的節奏在裡面,並不是只有主旋律,所以我覺得它對我心靈是有幫助的。因為如果心情比較不好或是情緒上來時,把音樂放下去聽然後跟著跳,我的心靈就會變得比較沈澱,這就是舞蹈帶給我最良好的影響了。

 

P:那你有沒有一些話想要鼓勵同學的?像你的意志力很強,覺得不能服輸或者不願相信別人給你的決定,醫生說你是什麼病,你也就認定了,很多人就會接受這樣的決定。

姚:當妳面對這樣的人生抉擇的時候,你自然就會產生一種力量,我本身比較獨立,就會去作比較主觀的自我判斷,但是那種判斷不是沒有依據的,我會去感受自己的身體跟心裡的聲音之後做出選擇,然後用我喜歡的方式來治療,像我就沒有學瑜珈,因為我比較喜歡有內容的、故事性的,喜歡一件事情之後,就會產生意志力去持續他,會盡量挪開事情讓我可以上課,當然你要很有心才會持續,現在已經不是健康的問題了,而是會擔心我學不到。

 

P:所以你的頸椎已經算是痊癒了嗎?

姚:我已經3年沒有吃藥也沒有打針了,也不是說大家要跟我一樣頸頸椎受傷卻不接受開刀,當然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我覺得慶幸的事上天給我的福份吧,讓我接觸舞蹈這個區塊讓我改變,當然有病要還是要看醫生啦,我也是有參考醫生的說明,之後才去做決定的。

 

P:方便問今年幾歲嗎?

姚:幾歲呀?今年已經48歲了。

 

P:你覺得跳舞有幫你保持年齡嗎?

姚:有呀,因為你身體變舒服嘛,睡眠比較好啊,以前都沒辦法睡覺的,因為脖子都會抽痛,我一個小時就要吃一次止痛藥,剛開始微微痛到後面越來越痛,就要吃止痛藥了,現在睡覺都還可以想今天教哪一段動作、甚麼舞啊,然後就可以很開心的睡覺。

 

P:今天真的很謝謝姚光接受我們的採訪,為我們分享這麼棒的內容。妳藉由學舞來改善脊頸椎壓迫,甚至幾乎完全痊癒而免去開刀的例子,相信對很多身體有病痛的朋友,是非常具有激勵作用的經驗談。當然,生病時,我們也要相信醫生的專業建議,但是的確,聆聽身體的聲音非常重要,而且像你一樣帶著樂觀堅定的心來面對,相信身體本身可以自然療癒的能力一定會大很多!希望妳繼續在喜愛的寶萊塢舞蹈中,獲得健康以及喜悅。

姚:學習很多事情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才能從裡面發現樂趣,跳舞也是一樣,大家別因為挫折或是辛苦,而很快放棄,那麼我們就會失去找尋到新樂園的機會。在這邊也謝謝老師的採訪,如果我的例子,能夠帶給一些人信心與希望,那麼我也覺得很榮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