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新美好的開始,蝶舞將在每個月份採訪一位舞者學習者,舞蹈生活、學舞經歷,以及因為學習舞蹈帶來的生命改變~

 

Vol. 03,2013 四月份,焦點人物 / 楊健美

 

讓我瘦了七公斤的蝶舞「動感肚皮舞」!

 

沒有運動習慣的上班族學員健美,隨著年齡的增長,再加上幾年前發生車禍時,在修養的過程中沒有妥善控制飲食,使得體重直升至60公斤,為了讓自己恢復過往勻稱的身材,也為了不讓身體有多餘的負擔,於是來到蝶舞選擇了肚皮舞當做運動,在半年的期間,靠著毅力健康地瘦了七公斤!想知道她是如何做到的嗎?接下來就來看看健美為我們分享她的「快樂肚皮舞減肥心路歷程」吧~

健美瘦身過程

採訪者:健美,早安。今天很謝謝妳來為我們分享透過舞蹈瘦身的經歷。妳來蝶舞學舞的半年時間,用健康的方式瘦了七公斤,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很好的示範跟目標。想請妳作簡單的自我介紹之後,為我們分享這個瘦身過程的心路歷程。

楊健美(簡稱美):我是一個上班族,已經在旅行社工作了十幾年,主要的業務是辦公室裡的行政業務,只有少部分的時間需要跑外面向客人收發證件或是收款,由於幾乎都是坐著辦公,所以隨著年齡的增長讓我變得越來越胖,六七年前就有來蝶舞這邊接觸肚皮舞舞蹈,那時候我在山富旅行社工作,當時是57公斤,剛開始學的時候,我的體重其實沒有改變,但是幾乎每個人都說我變瘦,可能是肌肉變結實、體型變修長的關係吧!但之後因為原先一起來上課的朋友不上了,課程沒辦法繼續開成,所以就中斷跳舞,這中間也有花費時間跟金錢在健身房運動,他們裡面也會提供舞蹈課程,可是因為會員程度不一,所以舞蹈課程的安排就比較沒有像蝶舞這邊有完整的教導,可以學完一整首歌,上了一段時間覺得對於我想要瘦身的成效沒有很好,所以還是選擇回來這邊上課。

 

採訪者 :所以你學舞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這中斷的期間你發胖了。那只是因為年齡的關係再加上沒有運動所以代謝變慢,還是你有特別吃多嗎?

美:我第一次發胖是因為出車禍,那時候是頭部出血,現在已經沒有事了,當時受傷後都一直躺著,而且別人都一直給我吃補的,所以一下就胖很多,從55公斤胖到60幾公斤,然後就來這邊學舞,就有降到57公斤,我維持這個體重很多年,那離開山富旅行社之後就大概每年變胖一公斤,最後胖到60公斤到62公斤中間,我就很警惕自己,試著維持在60公斤,但是就沒辦法瘦,剛好小媛(旅行社舊同事)那時想要回來這邊跳,我就想說好阿,像之前我花了1、2萬在健身房都真的沒什麼在用。

 

採訪者:想請問妳覺得有完整舞碼在舞蹈教室的學習,以及沒有完整舞碼在健身房的運動,差別跟不同在哪裡?為什麼讓妳感覺是沒有瘦身成效的呢?

美:以前接觸蝶舞的肚皮舞之前,有在別的A瑜珈教室跟B瑜珈教室學過瑜珈,中斷蝶舞的課程之後就是我跟妳說的有嘗試在健身房運動,蝶舞這邊跟他們不一樣的是,這裡會有舞蹈階段性的教導,每期課程都要學完一整首歌,這樣的教學就會強迫性的讓妳每個禮拜都要來,否則就會跟不上進度,或是說沒辦法很完整的去記一首歌,所以會有一直想持續過來學習的動力,像那種健身房形式的教室,就沒辦法讓會員學完完整的一首歌,他一樣有很好的肚皮舞師資,可是只能教你一些簡單的動作之後,配上音樂用那幾個動作一直串場,目的就是要你運動而已,沒有辦法讓你去學。後來他們也是有請印度老師教一整首的,可是他的進度太快,有些舊生都學很久,跟得很好,但像我們突然穿插進去的新生,真的都跟不上老師的速度,所以沒辦法持續學習,接著幾個禮拜就沒有動力想要繼續上,瘦身一定要持續,因為上了第一堂就進度太快跟不上,讓人很沒有信心,也就沒有繼續在去運動了,所以覺得很沒有成效。

 

採訪者:一般健身房都附有器材讓人使用,也有教練在旁指導,去妳健身房的時候都沒有使用到嗎?

美:我去的健身中心,他是屬於只有舞蹈、瑜珈課程而沒有健身器材的健身中心,所以我沒有使用到健身器材的部分,但他裡面所有瑜珈、所有舞蹈課程你都可以去上。他課程的部分其實也安排了一些名師,像是國標舞的劉真等等讓人學習,可是他的屬性就不是我喜歡的方式,你去上那個課程,你就是去運動那一個小時,然後沒有學到甚麼東西。

 

採訪者 :可能對於一些朋友來說,單純運動式的跳舞學習對他們比較沒有壓力,但是你所喜歡的屬性就是持續學習,慢慢漸進式有進度的課程嗎?

美:對,我比較不喜歡像那種健身房吃到飽的方式,他們會跟你說只要你每天去就會省下多少錢,說服你如果你每天去,一堂課才不到多少錢,但是坦白講大多數的人都有惰性,沒有這麼勤勞,而這邊(蝶舞)上課是一個禮拜一堂課,因為才一堂就會告訴自己要來,那健身房會是一開始很勤奮,但到後來會愈來愈拖,到最後就沒有去,明明付了錢,可是到最後就不去了,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是這樣,除非自己有運動習慣的人才會持續下去,否則像我們這種為了減肥而去繳了一大筆錢的,到後來都沒有甚麼動力讓我們一直想去,就算他的師資很好、課程很多,但是就沒有給我很大的動力每一堂都去上課。

 

採訪者:你一個禮拜上一次課,除了這之外你還會回家練習嗎?這中間的身體變化是如何?

美:我一個禮拜上一次之後回家都會練習,為了要趕快瘦,回家都會練舞,可能早上起床就會練半個小時,一個禮拜大概會練三次,但是比較瘦之後就會偷懶,禮拜四上課可能就禮拜三早上練一下。因為我來就是想要瘦身,所以我一開始就會先拍照,把我60公斤的樣子拍起來,接著每一個月都會在拍照,看自己體重有沒有降,剛學第一首的時候,就沒有明顯的變瘦,從第二首歌開始體重就有明顯的下降,從60降到57公斤,我是去年5月上課的,我8月的時候有帶團出去,客人看到我都說我瘦了,因為他是我每年都會帶團出國的客人,所以他們有看過我前年62公斤胖胖的樣子,去年8月份的時候就看到我怎麼瘦這麼多,可是那時候我就只有瘦3公斤,他們就說我很瘦了,不要再瘦了,可是我那時還是覺得57公斤太胖,之後就都有持續拍照,都有看到成效。

 

採訪者:透過舞蹈來減肥時候的飲食控制有改變嗎?

美:晚餐不吃,其他都正常,但如果會餓,還是會吃晚餐,有時候下午看到同事吃也會跟著吃,但基本上晚餐不吃,早午餐都跟平常一樣,連飲料也是正常喝,那晚餐的部份,如果有飢餓感就會吃,如果我晚餐太餓都沒吃,我隔天就會吃很多,就會覺得我快餓死了,過晚上7點不吃晚餐這方式真的很有效,不過只用這個方式頂多瘦1、2公斤就會打住了,所以還是要配合運動。

 

採訪者:你學跳舞的原因除了因為要減重之外,你還願意持續下去一直學,學舞讓你開心的原因是在哪裡?

美:因為像跑步、游泳、爬樓梯,對我來說是很枯燥、一成不變的運動,我們偶爾會去跑步沒錯,可是他很枯燥乏味,可是跳舞就會滿開心的,因為很有變化性,再加上我自己記動作還ok,所以會學跳完一首歌,感覺就是學了一個新的東西,我平常的生活都沒有在扭腰擺臀,學跳舞之後就可以用到很多平常用不到的肌肉,也會學到很多不同的姿勢、姿態,會覺得自己身上的肌肉得到伸展,有時候也會發現原來自己也做出這些動作來,比如說像肚皮舞的芭蕾舉腿、蛇腰這些動作,都會覺得背部感到滿舒適的。

 

採訪者:所以你快樂的點是因為你的身體得到舒展嗎?

美:除了身體得到舒展之外,我覺得運動會讓我心情比較好,心情不好的時候就跳個舞,流個汗,想法就會比較容易放下。

 

採訪者:所以醫學研究證明的論點是真的,因為運動會分泌腦內啡,讓心情變好。

美:對,是真的,再加上你又有瘦,就更有成就感,現在還是會想要更瘦,但是大家都叫你不要再瘦了,他們看到我的臉都說我不能再瘦了,我現在維持53公斤有一陣子了,不像之前體重掉很快,一個月一公斤。去年5月來蝶舞時是60公斤,到了12月就已經降到53公斤了。

楊健美_自信美  

採訪者:所以你復課也半年了,半年內就瘦了七公斤,真的很棒耶!那在學舞的過程你有沒有遇到比較困難的點?

美:可能有些姿勢或動作跟柔軟度不是很好,因為上班都坐著,筋都比較硬,所以會希望以後筋會愈來愈軟,希望可以像老師那樣。我常被念說動作太小,我以前都不覺得自己動作太小,因為我前陣子公司有辦春酒,我跟我同事有表演MV舞,那時候就有錄起來,我有發現動作大的人跳起舞來真的比較好看,我們在學這首歌的過程,因為我有學舞,我同事都說我跳起來比較好看,他們喜歡我的跳法,因為有的人跳只是擺擺動作,不像跳舞,可是他們說我有跳舞的感覺,但是他們說我的動作太小,當下覺得我明明動作就很大了,可是影片出來,動作大的真的比較醒目,會比較有精神。

 

採訪者:所以你的柔軟度跟力道是目前妳比較想要進步的部分。

美:對,而且我覺得課堂上的暖身很重要,一開始來上課的時候,會覺得暖身有點太久,動作才教幾個,但是之後就發現暖身還滿重要的,因為前面暖身也包含基本功,所以有暖身之後動作會做的比較標準,柔軟度也是在暖身的時候訓練的。

 

採訪者:你現在最喜歡的舞蹈是甚麼?

美:現在就是肚皮舞,我覺得我們女生學肚皮舞還滿合適的,因為他有許多扭腰擺臀的動作,我喜歡蛇腰(camel)和反蛇腰(reverse camel)的動作,這幾個動作可以舒展到我的背部,也讓人覺得很性感。而且那時候第一次接觸這種舞蹈會覺得滿有趣的,還有這種舞蹈的音樂第一次聽到也覺得這種音樂還滿好聽的,加上跳舞的時候都會有中、快、慢版,變化性很多,如果是跳MV舞就都是快歌,肚皮舞的歌曲都很好聽,也是自己都沒有接觸過的,如果不是來學肚皮舞就不會接觸到這種音樂。學肚皮舞之後,雖然我自己沒有覺得變得比較有女人味,但是同學有這樣說。

 

採訪者:跳舞對你來說有帶給你甚麼良好的影響?

美:當然主要是有瘦下來,身體負擔變輕盈了,而且常常女生比較胖的時候都是背部較厚,都會不知道要如何瘦,但是跳肚皮舞讓我瘦得滿均勻的,連背部都瘦掉了,以前都是虎背熊腰,背都是肥的,現在都瘦下來了,還有我的大腿也瘦下來之後,對於膝蓋的壓力就比較沒那麼吃力,因為我膝蓋之前受過傷,瘦下來後膝蓋就變的比較輕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舞舞蹈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